首页|网站地图|山西大学|山大邮箱|用户登录|ENGLISH
讨论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讨论班
讨论班
2017-01-18:RFS精读
发表时间:2017-01-18 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

题目:Mispricing Factors

作者:Robert F. Stambaugh;Yu Yuan

期刊:被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接受

报告人:李林波

摘要:

本文构建了一个误定价四因子模型:市场因子、规模因子和两个误定价因子。相比其他著名的因子模型,本模型可以更好地解释大量市场异象;规模因子构造的小公司溢价是其他模型的两倍;误定价因子来自于11个异象,对这些异象进行排序,进而根据异象的共同波动特征分为两类,得到两个误定价因子;结论发现投资者情绪可以很好地预测误定价因子,尤其是在空头时;根据误定价解释,发现存在套利不对称;通过替代价值因子,发现误定价因子模型也好于FF-3因子模型。

研究背景:

资产定价理论的发展经历了从Sharpe (1964) and Lintner (1965)的CAPM模型、Fama and French (1993)的三因子模型、Carhart (1997)的四因子模型到Hou, Xue, and Zhang (2015)的q因子模型和Fama and French (2015)的五因子模型。虽然上述因子模型在解释金融收益等方面获得了学术界肯定,但是其理论来源以及在解释股票错误定价、股市异象等能力看还存在一些缺陷,比如模型因子太简单、难以解释部分股票异象等。因此,鉴于此本文构建了两个基于异象的新因子——管理行为因子(MGMT)和业绩因子(PERF)。

研究过程:

本文使用美国三大股票交易所股价高于5美元的股票数据,样本时间为January 1967 - December 2013。

首先,构造误定价因子,使用股票异象收益与市场因子和规模因子(FF-3)进行回归的残差进行相关性检验,把相关性较强的异象分为两类:net stock issues, composite equity issues, accruals,net operating assets, asset growth, and investment to assets等六个异象构造成managements因子(MGMT),distress, O-score, momentum, gross profitability, and return on assets等五个异象构造成performance因子(PERF)。

其次,实证过程,本文对每个股票按照异象收益的大小进行排序;然后对每只股票的异象排序值进行算术平均;进而得到每一只股票的复合误定价指标;本文把按照MGMT和PERF排序前20%为overpriced股票,后20%为underpriced股票。

研究结论:

本文发现M-4模型的模型在解释异象的过程远远好于其他模型,如FF-3、FF-5和q-4模型;其次发现模型构建short-leg组合和long-leg组合存在显著的套利不对称,且投资者情绪能显著解释误定价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