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六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特邀报告(一)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23-11-06
     

2023年11月4日,东南大学金融系主任刘晓星教授应邀参加第六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并作了题为“资本异常流动、风险溢出网络与金融系统稳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山西省“1331工程”管理与决策创新团队负责人张信东教授主持,山西大学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靳祯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常洪教授和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所长刘维奇教授及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和我校金融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晓星教授分享了他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此研究基于全球视角重新审视资本异常流动对金融系统稳定影响并基于TVP-FAVAR模型和DY预测误差方差分解方法构建风险溢出网络剖析此影响背后的内在机制。研究结果揭示了全球金融系统稳定对不同方向上的资本异常流动呈现非对称敏感性,资本的外逃和撤回会削弱金融系统稳定,这种影响主要通过强化风险在一国金融系统内部的溢出程度及改变风险在金融系统内部的传导结构实现。从削弱金融系统稳定的路径看,在资本异常流动冲击形成的风险溢出网络中,市场情绪是风险溢出的重要助推因素,外汇市场则是风险的主要净接受方。此外,严格的跨境资本流动管制以及央行对外汇的干预,有助于抑制资本异常流动对金融系统稳定的负面影响。

刘晓星教授的精彩报告让在场师生收获颇丰。报告会上,刘教授还与参会师生就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测度、指标优劣性判断和资本异常流动八种代表性情形的识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温作君 供稿)

9df9a451bb844832ba1ea7ed496d7b17.jpg

9a74ca2df4984b00997f3c3b1763f003.jpg

报告人简介:

刘晓星,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二级),金融学专业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金融系主任,全国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江苏省资本市场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科技创业导师,东南大学金融安全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主任(部级),东南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人文社科学部委员,《计量经济学报》编委。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金融安全与金融智能。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已经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SSCI)、《Resources Policy》(SSCI)、《Finance Research Letters》(SSCI)、《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e & Economics》(SSCI)、《Energy》(SCI)、《管理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6项技术专利,出版专著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