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六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特邀报告(三)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23-11-07
     

2023年11月4日,在“第六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房勇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机器学习预测的大类资产因子配置研究”的大会报告。报告由上海大学吕怀立教授主持,在东山校区求真楼弘毅报告厅举行,参会的各校师生15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房勇研究员分享了其研究成果。随着金融资产种类及数量的快速增长,如何高效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对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在此背景下,首先,该研究利用东方财富股吧论坛2010-2021年的评论数据,结合文本挖掘技术构造了一个投资者情绪主观指标,并与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换手率、上证指数振幅、A股平均市盈率、涨跌家数比例等客观指标相结合,运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得到日度投资者情绪综合指数,进一步构建了因子筛选模型以筛选宏观、风格及情绪因子,更好地刻画大类资产的共性风险溢价。然后,基于长短记忆神经网络(LSTM)、支持向量机(SVM)、梯度提升决策树(GBDT)、EGARCH、ARIMA 以及最优权重组合预测等方法构建了收益率预测模型。整体而言,LSTM模型的预测结果是最优的。最后,将大类资产因子配置的思想与机器学习算法预测结合,提出了大类资产因子配置策略,并应用实际数据进行了验证,为投资者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提供了理论参考。

报告结束后,房勇研究员和与会师马秀莉博士、周洁博士生就机器学习方法的预测效果、实证设计的具体细节等展开交流,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大家从中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受益匪浅。(刘若玉供稿)

75a184532f54455681afb69ea466c795.jpg

报告人介绍:

房勇,中国科学院管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运筹管理,兼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经济风险分会副理事长、《系统科学与数学》副主编、《计量经济学报》助理主编、《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Journal of System Science and Information编委。曾作为中组部、共青团第 10 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和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保监会重点项目,参与 973 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