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六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特邀报告(二)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23-11-07
     

11月4日,对外经济贸易吕文栋教授应邀为“第六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背景下的风险管理”的大会报告,现场有百余名师生参会聆听。

吕教授的报告从人工智能发展进程中的“喜”与“忧”、风险管理现实中的“困”与“惑”以及人工智能背景下风险管理的“破”与“立”三方面展开。他首先指出目前人工智能给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失控”的风险,例如替代现有劳动力导致失业,更有甚者可能会控制人类。其次,他认为由于风险管理的内涵宽泛、丰富,且具有需求综合性的特点,人们对于风险管理的理解和应用仍存在一些困惑,尤其是存在对风险与不确定性的区分认知不充分,企业重视财务申报、法律法规和合规风险管理而忽视战略风险管理等诸多问题。最后,吕教授提出了人工智能下的风险管理特点以及优化路径:结构化问题的风险决策变得更为便捷和有效;风险预警由关注结果指标到关注过程指标;合作伙伴的风险信息反馈更及时,风险管理的范围超越组织边界;智能化加持的情景分析方法应用会常态化,智能风险管理的方法论体系需进一步优化。报告结束后,吕教授就人工智能本身的风险管理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答疑。

通过此次报告,现场师生对人工智能下风险管理的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企业风险管理的进展和突破有了清晰的认识,激发了师生在该领域的探索兴趣,扩展了学术视野和科研思维。

e5555bc7e28a42c0885f0119450c3ff4.jpg

60f7b5dc612f4b7fb464a77dced1f107.jpg

报告人简介:吕文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席,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社会服务与兼职: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委;北京市国资委外部董事,黑龙江省国资委外部董事;曾先后担任华夏银行、方正证券、恒泰证券、金杯汽车、天安财险、豫光金铅、平高电器、哈交投、金融街资本等公司独立(外部)董事,承担风险管理与审计委员会相关职责;为神华集团、中国一重、新兴际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多家中央企业及多家省属国有企业提供风险管理的培训与咨询。

(供稿人:张曦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