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经过多年的发展,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创新团队逐步凝练和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组织生态与创新管理”和“决策理论与运营管理”。

1.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

该方向是本团队的优势特色方向,研究资产定价、金融创新和金融风险管理理论与技术,解决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资源有效配置问题。该方向聚焦于实证资产定价领域和风险管理技术方法的研究,特别关注大数据背景下的高频交易数据信息含量和互联网金融引发的风险传染与管控问题,秉承传统金融学派和现代金融学派观点与方法,从市场微观结构的机制设计和制度安排视角解释“金融异象”,探索资产价格运行规律,以及从异质信念和投资者行为视角的相关研究。围绕山西省资本市场创新和企业投融资实践中的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等展开研究。

2.组织生态与创新管理

该方向以组织生态理论、合作管理理论、社会网络理论和复杂性理论为基础,运用博弈论、计算机仿真、社会网络分析等方法,研究企业的内部稳定性与外部适应性问题。研究内容包括企业间合作竞争、技术创新、创新网络演化、标准联盟等。

3.决策理论与运营管理

该方向运用系统科学、经济学、管理学、数学和计算机应用等知识和专业技术,既研究解决经济与管理复杂系统面临的各种多属性决策、系统绩效评估和管理决策支持等问题,又基于决策与供应链视角,进行企业制造商和消费者行为研究,解决复杂系统资源优化配置与运营设计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