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研究所简介
历史沿革
发展规划
组织机构
管理制度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发展规划

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

围绕国家和山西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山西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为推动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将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机构,辐射和带动山西大学管理学科综合实力的提升,制定本规划纲要。

序 言

当前,以提高质量为主题的内涵式发展成为高等学校发展的主旋律;山西省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进入转型跨越发展的历史阶段;山西大学成为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入选高校。借此契机,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建设应主动适应社会需求,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成为转型跨越发展的智囊团和思想库。
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而建立,2003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成为山西省重点学科,同年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成为山西省特色重点建设学科。经过近10年的发展,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已经基本形成一定规模,科研实力明显增强,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
然而,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在建设高水平学术机构进程中仍存在着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杰出的学科领军人才不足,高水平的基础研究成果和应用成果都偏少,团队成员国际化水平较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此,我们必须抢抓机遇,精心谋划,推进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机构。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采取“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到2015年为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机构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二步,到2020年基本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机构;第三步,再经过二三十年的建设,建成国内高水平、国际有影响的学术机构,带动山西大学社会学科整体进入ESI1%学科。

一、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山西转型跨越的战略需求,坚定不移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凝练研究方向,优化人才队伍,推进平台建设,创新科学研究,夯实人才培养,加强社会服务,建设学术文化,将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早日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机构。

二、战略步骤

2013年到2015年,有规划、有重点地培养、引进人才充实到科研团队中去,做大做强各个研究方向,为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机构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6年到2020年,在显著提升综合实力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力争主要发展指标与2012年相比基本实现翻番,争取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20%,基本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机构。

三、主要发展指标

2020年,主要发展指标如下:
——科学研究年承担国家级项目达到15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左右,年度科研经费突破500万元。发表论文数量达到人均2.5篇以上,其中SCISSCI论文占到全部论文的25%以上。
——师资队伍专职教师达到35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端领军人才达到7人以上。建成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
——人才培养研究生规模年均达到45人。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评选中有实质性进展。

表1:科学研究主要发展目标

     
2012
2015
2020
科研论文、项目、经费
年科研经费
200
300
500
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
2
5项(重点1
7项(重点1项)
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数
2
5项(重点1项)
8项(重大或重点项目1项)
年发表SCISSCI期刊论文
5
12
22
年发表CSSCI检索论文
20
34
66
科研获奖
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
0
1
2


 














2 :师资队伍主要发展目标(累积)
              单位:人
     
2012
2015
2020
专任教师总数
15
23
35
“长江学者”教授
0
1
2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0
1
2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0
1
3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1
2
4
三晋学者
0
1
2
教育部创新团队
0
0
1
山西省创新团队
0
1
2
  
3:人才培养主要发展目标    单位:人
     
2012
2015
2020
博士研究生
5
8
10
硕士研究生
20
25
30
留学生
0
2
5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0
0
1

四、建设任务

围绕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机构”的目标,按照“两步走”的战略步骤,分阶段完成建设任务。

(一)第一阶段的主要建设任务(2013~2015)

这一阶段主要是抓住机遇,打好基础,做大做强各个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1、凝练研究方向
——紧抓学科国内外研究前沿和热点,确定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分别是:“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方向,主要研究金融创新和金融风险管理理论与技术,解决金融资源有效配置问题;“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方向,主要研究企业的内部稳定性与外部适应性问题;“供应链管理”方向,主要研究供应链系统的规划设计、资源优化配置、供应链管理技术与方法等问题;“排队与运作管理”方向,主要研究服务机构的服务资源配置,解决系统运作的设计和控制问题;“预测、决策与评价”方向,主要研究解决社会、经济、科技和环境等复杂系统面临的各种预测决策、绩效评估和系统优化等问题。
2、优化人才队伍
——加大引智引才的宣传力度,以多种渠道和方式着力培养和引进1-2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学术领军人物,每年引进2-3名优秀博士,对学术方向稳定、潜力较强的学术骨干,有计划地给予重点支持。
——加强团队建设,要求每个研究人员必须加入一个团队,并要求团队成员交流常规化,想方设法提升团队凝聚力。对相对薄弱的团队在人才引进方面加以倾斜。优先选择1个方向或者统筹有效组合多个相关方向申报山西省高校优秀创新团队。
——通过国家公派、山西省筹、学校自筹和重点学科专项资助等多种形式,选派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访问学习1年以上,资助教师参加国际性学术交流会议,积极邀请海外专家到校短期讲学,举办高质量的国际性学术交流会议。
3、推进平台建设
——积极开展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平台的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围绕资源型产业与非资源型产业均衡发展、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和改革等重大战略和关键技术问题展开研究,探索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
——加快推进山西省特色重点建设学科的建设步伐,加大对图书资料室、实验室、数据库建设的投入,大大改善中心的科研条件。
4、创新科学研究
——扩大成果数量。年承担国家级项目达到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4项,科研经费达到300万元,论文达到人均2篇以上。
——提高成果质量。年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保证在1项以上,SCISSCI论文占所有发文的比例达到20%,并保证在本学科国际上最权威的几种期刊上每年有论文发表。在教育部人文社科奖方面有突破。
5、夯实人才培养
——按照“综合教育、特色培养”的原则,科学论证和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学生既要有学科基本素养,也要对研究方向有精深理解。既强调基本理论的学习,更注重方法的学习和工具的使用。既注重国内知识的把握,更注重国外先进知识的学习。
——加强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力度,与国际著名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教材尽量使用国外的原版经典教材,教师能够使用双语教学。加大研究生英语培训,资助他们考取必要的英语资格认证,每年派1名左右研究生出国学术交流1年以上。
——加强研究生的考核制度,要求学生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加强读书笔记的定期检查,重点培养有发展潜力的博士生冲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6、加强社会服务
——推进面向专门需求的非学历培训、面向成人自我提升的终身教育、面向特定公众的远程教育和公益培训,广泛拓展教育服务。
——加强与山西省经信委、发改委、大同证券、汾酒集团、英国Manchester大学、美国Idaho州立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机构的合作交流关系,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实质性地对一些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和现实问题展开联合攻关,着力打造“三晋财经管理智库”这一智库品牌,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咨询报告为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决策、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7、建设学术文化
——建立科学有效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学术奖惩制度,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专职教师、研究生进行适当的奖励,激励他们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并形成“合作、进取、奉献的学术氛围。
——建立长效、严格的研究所日常运作管理制度,建设优美的工作环境,努力将研究所建成“格调高雅、功能齐全、数字化程度高、管理一流的教学、科研和办公汇集之所。
——建立学科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实行民主决策和管理,对中心研究人员业务发展和个人事务方面给予尽量多的人文关怀,使他们全身心愉悦地投入到中心发展中去。

(二)第二阶段的主要建设任务(2016~2020)

在完成第一阶段主要任务的基础上,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乘势而上,加速发展,到2020年,主要发展指标实现翻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综合实力跻身全国高校前20%,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机构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师资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国际化程度更高,建成一支以领军人物为核心,一批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为支撑的高水平、具有国际化研究视野的教师队伍。国家、省级各类杰出人才达到15余人。努力实现教育部创新团队的突破。
——科学研究。研究成果丰硕,创新性成果不断涌现,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承担国家级项目达到年均15项,其中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达到2项左右,年度科研经费突破500万元。SCISSCI论文占全部发表论文比例超过25%
——社会服务。产学研协同创新效果更明显,“三晋财经管理智库”品牌更深入人心,各种层次、类型的社会培训有序开展,年均为政府、企业提供高水平的咨询报告不低于8份,其中被相关领导批示不低于2份。
——人才培养。改革和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的国际化水准,构建起以学科为依托的领军型精英人才、应用型高端人才、创新型拔尖人才、复合型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争取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方面实现实质性突破。
——文化建设。各种管理制度更加完善科学,办公环境更加优美,研究人员能够身心愉悦地投入到平时的科研工作中,形成了你追我赶、良性竞争、乐于合作的科研氛围。

五、组织领导与经费保障

加强领导,统筹协调规划纲要的实施。实施目标管理,分解目标任务,健全和完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加大评估、考核和监督的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拓宽筹资渠道,充分吸收和运用各种资源,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筹集经费。经费预算逐年大幅增加,到2020年,年度预算达到100万元。加强经费使用监督与绩效考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实现目标提供充足的财力保障。
 
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赋予我们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紧紧围绕发展战略目标,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强化内涵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学术质量,努力把研究所早日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