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研究所简介
历史沿革
发展规划
组织机构
管理制度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历史沿革

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的初创期、90年代到21世纪初期的成型期、2003年后的成长期三个发展阶段。

、初创期(1985-1992)  

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前身为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山西大学环境科学系环境系统工程研究室,始建于1988年。

早在1985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创始人梁嘉骅教授在山西大学数学系应用数学专业招收研究生,开始从事系统工程领域的研究。由于当时山西大学数学系没有相应的硕士点,就采取了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联合培养招生的模式,梁嘉骅教授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朱广田研究员、航天工业部710所于景元研究员共同培养系统工程专业研究生。1986年,梁嘉骅教授从山西大学数学系调入山西大学环境科学系,带领团队成员张志耀等人继续从事系统工程方面的研究。1988年成立中国科学院系统所山西大学环境科学系环境系统工程研究室。

在这一时期,以梁嘉骅教授的学术活动为代表,在他开创性的努力下,逐步形成了以下主要成果:

1986年梁嘉骅教授组织研究开发的教育决策支持系统代表国家教育委员会参加由联合国亚太地区教科文组织所召开的亚太地区教育系统计算机应用国际学术会议,被选为国际推广项目;1987年他以中国专家身份到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参加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地区总体发展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工作,该成果经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鉴定,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年他主持开发的SX-教育决策支持系统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于1992年获山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989-1990年梁嘉骅团队开发的地区经济发展与预测分析系统,鉴定为国内先进水平,获国家计划委员会优秀成果奖。

同时,梁嘉骅教授带领的团队以山西为重点研究对象,与山西省计划委员会、山西省环境保护局、太原市环境保护局紧密合作,开展对资源开发区复杂系统建设的决策管理与管理信息系统研究。先后发表了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对可持续发展影响、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国中药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Internet环境下企业创新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等相关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加了;太原市环境保护局管理系统、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重大项目太原、阳泉、大同集中供热系统评价、国家重大项目万家寨引黄工程评价等研究开发项目20余项。在研究基础上,1992年出版专著《环境管理系统工程》,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环境管理系统工程方面的著作。

二、成型期(1993-2002)

1993年,以梁嘉骅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山西大学获得系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1995年开始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1997年全国研究生专业名称进行规范调整,学科名称由系统工程更名为管理科学与工程。

这一时期,研究所逐步形成人才梯队,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招收培养硕士生29名,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大的投入开展研究。梁家骅教授锐敏地觉察到国际互联网的开通对管理和管理信息系统必将带来深远的影响。1995年起,他带领团队研究开发网站及企事业管理信息系统,完成了山西环境科技信息网、正中药业网、Internet 环境下大型企业环境与发展管理支持系统、Internet 环境下区域环境管理信息系统、Internet环境下企业首脑战略决策分析系统等十五个项目的开发;2001年团队成员张志耀教授获得科技部863重大应用项目农业专家系统评价技术研究,成为学科水平提升的显著标志。

同时,梁嘉骅教授带领团队选择企业生态管理理论作为重点研究方向,对企业生态系统复杂性、复杂企业生态背景下的企业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引起了国内外管理学界的广泛关注。在《管理科学学报》、《中国软科学》、《系统工程学报》等期刊发表企业生态管理相关论文20余篇,在此基础上,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学术专著《企业生态与企业发展》,该专著荣获山西省第五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三、成长期(2003-2013)

2003年,山西大学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同年,在环境系统工程研究室基础上成立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为学校二级研究机构,梁嘉骅教授担任所长。2004年,开始招收和培养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同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批准为山西省重点学科,批准设立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2009年,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开始招收博士后。201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山西省特色重点学科。2013年5月,在原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基础上,重组更名为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成为山西大学校级研究机构。

2008年,为了进一步促进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学校对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负责人进行了调整,由刘维奇教授担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刘维奇教授上任后,结合山西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制定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中长期建设规划(2008-2020)》,并着手完善制度,形成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如《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学术活动制度》、《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员制度》、《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岗位职责》、《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硕士生岗位职责》、《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管理规定》、《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生管理规定》等,并从2008年起,每年汇编出版《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通讯》。

这一时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逐渐形成了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供应链管理、排队与运作管理、预测、决策与评价等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人才梯队进一步合理,研究所拥有专职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聘任兼职导师11人,并引进山西省百人计划2人。招收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研究生68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21名,在职硕士研究生125名。

这一时期,尤其是自2008年以来,在科研成果方面有了质的飞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产生了一批国际高水平论文,其中,SSCI论文7篇,SCI核心论文7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定学术期刊论文25篇,CSSCI论文120篇;出版专著10部,获得省部级奖励22项。在国家项目申请方面也有了大的突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7项,国家博士后基金3项,国家软科学研究就项目2项,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与地方经济结合更加紧密,主持省级科研项目和企事业委托研究项目7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1300万元。研究所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学术交流更加广泛频繁,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杜伦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马萨诸塞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经过二十多年的初创、成型和发展,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后在刘维奇教授的带领下,秉承砥砺奋进、铿锵成长的优良传统,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