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培养

王素娟

信息来源:发布者: 时间:2019-07-21
     

一、基本信息

系别:管理与决策研究所

职称:副教授

办公电话:18635584786

Email:wangsujuan-19812163.com

二、个人简介

申请者王素娟副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供应链管理、商业模式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目前已在管理学科的国际顶级期刊之一《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发表2篇文章;在国内《管理科学学报》、《科研管理》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科研项目。积极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与国内外同行建立了良性互动和长期联系;2014年12-2015.12年访问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与国外研究者建立了持久的合作关系。担任《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管理科学学报》等期刊的审稿人。

研究领域
     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方向是供应链管理、合作创新、商业模式。

教育背景

1998.9—2002.7 太原理工大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           理学学士学位

2002.9—2005.4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企业管理                        管理学硕士学位

2007.3—2010.10 上海大学学大             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学博士学位

三、项目成果

[1]  供应链环境下基于谈判力的商业模式及合作创新研究 (7110108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2012.01-2014.12         20万

[2]  供应链环境下研发与营销(渠道)交互研究 (2014305).

        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地项目      2014/07– 2016/07       5万

四、科研成果

1.王素娟, 张文静, 刘维奇. 基于产品相关性及研发创新下的销售方式偏好研究. 中国管理科学,  2019, 27 (4): 160-170.

2.王素娟, 贾淇宁. 基于链与链竞争及共同广告情景下的渠道结构, 系统工程学报. 2019. 34(2):214-225.

3.Sujuan Wang, Qiying Hu, Weiqi Liu. Price and quality-based competition and channel structure with consumer loyalty.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2017, 262: 563–574.

4.王素娟, 王建智. 商业模式匹配跨界搜索战略对创新绩效的影响. 科研管理, 2016, 37(9): 113-122.

5.Sujuan Wang, Fangfang Liu. Cooperative innovation in a supply chain with different market power structures. American Journal of Operations Research, 2016, 6(2): 173-184.

6.Yannan Jin, Sujuan Wang, Qiying Hu. Contract type and decision right of sales promotion i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with a capital constrained retailer.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2015, 240: 415-424.

五、教授课程

研究生:高级运筹学,博弈论与最优化,供应链管理

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指导, 从案例到管理

六、重大成果

1.学术研究论文《Price and Quality-based Competition and Channel Structure with Customer Loyalty》获2019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高水平论文及简介论文《Price and Quality-based Competition and Channel Structure with Customer Loyalty》发表于管理类高水平SCI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EJOR是欧洲运筹学会联合会会刊,创刊于1977年,主要刊载有关运筹学理论发展及其在商业、工业和政府工作等流域的应用,期刊影响因子为2.679。论文基于中国家电制造商自建渠道的企业实践,主要探讨了家电制造行业市场竞争环境的演变以及消费者忠诚度如何影响家电制造商渠道策略的选择。研究发现:在质量竞争型市场且此市场具有较高的市场创新欲望时,纯集中渠道结构是行业的均衡策略,而且消费者忠诚度较高的制造商可以赚取更高的利润;否则,纯分散的渠道结构是行业的均衡策略。该研究结论为中国家电制造行业渠道策略的演变提供了理论支持。本研究成果的贡献在于: 1、近些年来学界一直倡导和鼓励国内管理学者开展和深化基于中国管理实践的学术研究,本研究创造性地开展了基于中国家电制造行业渠道演变情境下的管理研究和理论创新。2、价格竞争环境下制造商渠道策略研究被众多学者关注,本研究结合中国家电制造行业实践,关注价格-质量竞争以及消费者行为,为制造商渠道策略提出了新的管理见解,进一步丰富了渠道管理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