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第十二届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gljc时间:2014-08-14
     

第十二届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FSERM'2014)于2014年8月8日至10日在山西大学成功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分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和山西大学主办,山西省教育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和山西大学资助,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和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杨列勋处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杨晓光主任、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分会胡建强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教授、山西大学贾锁堂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副校长、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所长刘维奇教授主持。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环境下的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大会安排了2个主题报告、12个邀请报告、90个分会场报告。来自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暨南大学、郑州大学、南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科学院等8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88名注册代表参加了会议。
      天津大学的张维教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Ji-Chai Lin教授分别为年会献上了题为“金融大数据与资产定价及风险管理”和“The Role of Stock Price Level in the Governance of Innovation”的精彩主题报告,信息量大、前瞻性、引领性、国际水平等概括了大会主题报告的贡献。吴冲锋、曾勇、胡建强、庞素琳、郑振龙、陈荣达、王永进、李华、崔翔宇、徐承龙等12位专家呈上的大会邀请报告,从金融市场与石油价格变化,与资产流动性及其波动性,与公司增长期权的消耗、创造,与企业购并中的时机、条款、代理问题,与隐含因子及其信息含量等内在联系的规律性研究中,给出了金融市场运行规律和资产价格决定的科学探索和精辟解析;在随机波动率的估计模型、组合风险的 Monte Carlo 估计、信用风险的评价和计算、农户信用评级、信用贷款决策模型与系统开发等实际应用性问题研究领域,都有令人瞩目的理论成果突破和实际应用前景。
       本届年会录用论文100篇,在八个分会场交流论文90篇,重点围绕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资产定价、计算实验金融、宏观金融、行为金融与公司治理等学科前沿问题,做了充分交流和深入研讨。报告人就自己潜心研究的新成果,认真准备,精彩发言,激发了与会者热情而高涨的提问和深入研讨,报告现场互动活跃,学术氛围浓郁,精彩观点纷呈,名家云集,学术新人辈出,可谓是一场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的学术盛会。大会评选出27篇优秀论文,将推荐《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Systems Engineering Procedia、Quantitative Finance Letters、Management Science and Financial Engineering 等期刊发表。
       山西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团队共报告论文7篇,其中3篇获奖。《山大商学》宣传画册的付印和《管理与决策》刊物的出版,不仅为本届年会增添了光彩,而且为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特别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方向的学科地位和学术影响力,做了积极的推动和深度的宣传。本届年会的承办,是山西大学金融工程学科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平台,极大地提高了我校管理学科金融工程团队的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了学科建设,为我校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全面、深入和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是山西大学加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充分发挥金融助推作用,加快山西资源型经济的转型跨越发展。
       本届年会进一步促进了海内外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了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对于助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复杂环境下的金融体制改革、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规范债券市场、促进互联网金融、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监管等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有着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