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第六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23-11-06
     

五彩斑斓的季节增亮色,砥砺奋进新征程添新力。由山西大学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山西金融研究院主办,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承办的“第六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11月3日至5日在山西大学东山校区顺利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东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安徽工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大同大学、太原科技大学、晋中学院、山西职业技术学院等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金融相关专业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张信东教授主持,山西大学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靳祯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常洪教授和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所长刘维奇教授致开幕辞。

本届研讨会以“可持续金融与风险管理”为主题,共同探讨可持续金融对金融创新、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机构监管等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旨在提出应对挑战和把握机遇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为研究可持续金融和金融风险管理贡献智慧。

本届会议共邀请7位专家作大会报告。东南大学刘晓星教授作了题为“资本异常流动、风险溢出网络与金融系统稳定”的报告,从全球视角重新审视了资本异常流动对金融系统稳定的影响及内在机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吕文栋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背景下的风险管理”的报告,探讨了人工智能背景下企业风险管理的进展与突破。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房勇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机器学习预测的大类资产因子配置研究”的报告,将大类资产因子配置的思想与机器学习算法预测相结合,提出了大类资产因子配置策略。北师大-港浸会大学刘卫民教授作了题为“Market microstructure, return calculation, and short-term price predictability”的报告,表明传统的收益率计算方法是导致收益率序列负相关的根本原因之一。云南财经大学魏宇教授作了题为“我国碳中和债券对可再生能源股票的分散化效应:基于最小连通性投资组合的方法”的报告,探讨了社会责任投资标的资产、中国碳中和债券与可再生能源股票的互动和分散化效应。南京审计大学郑登元教授作了题为“The impact of climate risk on corporate financialization”的报告,讨论了气候风险对企业金融化的影响。上海大学吕怀立教授作了题为“债券违约处置的仲裁机制研究”的报告,探讨了仲裁这一法制化、市场化的纠纷处置机制对于债券定价的影响。

本届会议经专家组评审,选出优秀论文17篇并颁发优秀论文证书,随后分为“可持续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资产定价”四个平行论坛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师生与汇报人就选题动机、论证过程、研究价值等方面进行了反复、深入的讨论。现场氛围热烈,各抒己见,精彩纷呈。与会者纷纷表示参与第六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收获巨大,进一步提升了学术视野,对今后学术研究起到了良好的启迪作用。第六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的圆满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我校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团队的学术影响力,对于推动高水平学术合作交流,增强勇攀学术高峰的信念具有重要意义。(邢红卫供稿)


5baca689db974ccabba87b5d88644695.jpgbf36356b0b644923a54332a2eeaa9ef6.jpg

ac8871e04a5f4e149542c77f1f3cf6f3.jpg

76b4db82a27c4331862b641147c16fb8.jpg

7f005b5dc5714f8b802d716f9021f4a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