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第四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gljc时间:2019-05-13
     

在山西大学建校117周年之际,由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西省“1331工程”管理与决策重点创新团队主办的“第四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于2019510-12日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学院、北京金信网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山西分行等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以及我校金融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建平副院长主持开幕式,王晓青书记出席会议,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所长刘维奇教授和天津大学熊熊教授致开幕辞。

本届研讨会以“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为主题,共同探讨金融科技、监管科技、金融系统风险与风险管理等热点问题。

天津大学熊熊教授作了题为“大涨大跌时股指期货市场投资者活跃程度与关注度的研究”的报告,论述了在限制股指期货交易这一政策背景下,市场大涨大跌时期货市场上投资者的活跃程度与关注度的联系;中国人民大学张顺明教授作了题为“Are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Informed? Evidence from China”的报告,探究了不同机构投资者是否为有信息的交易者及其对未来收益的影响;上海财经大学刘莉亚教授作了题为“有关金融大数据的若干问题研究”的报告,强调我们应重点关注大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并汇报了其所在团队就电话会议各主体行为的相关研究成果;厦门大学方颖教授作了题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与金融系统风险”的报告,将机器学习和宏观经济政策评估方法相结合,提出政策评估的新方法;北京金信网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贾小婧总监作了题为“监管科技在金融科技风险防范中的应用与实践”的报告,分享了该公司使用冒烟指数对非法集资等不合规企业进行甄别的多个案例;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邹美凤博士作了题为“Supplier Concentration, Financial Constraint and Corporate Cash Holdings”的论文汇报,得出依赖主要供应商的企业持有的现金更多的结论。参会代表兴致高昂,提问环节互动热烈,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地交流。

最后,1331工程”管理与决策重点创新团队带头人张信东教授致闭幕辞,她回顾了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的产生和发展历程,总结了本次会议的研讨内容和交流情况,并就今后研讨会面向更多学者、增设分会场提出设想,对参会代表的来临和会务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4a77599e2c944f64a60ff4e864d86802.jpg

第四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的圆满结束,对推动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及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方向的发展,扩大我校金融学术研究的影响力,促进我校金融学术研究的校际、校企合作与交流具有重大的意义。(李建莹 供稿)

aa9a8bd501454584a38feaa499cda20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