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刘维奇教授赴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访学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5-10-31
     

受山西省出国留学基金资助,应英国诺丁汉大学金融学教授Weimin Liu的邀请,及诺丁汉大学校方资助(COS文件号:C5E8U85142P),刘维奇教授于2015年3月至2015年10月赴英国诺丁汉大学访学,历时八个月。

刘维奇教授圆满完成访学任务,主要做了如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按照留学基金项目要求和出访计划,与诺丁汉大学金融学教授、学者以及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进一步拓展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研究水平,完成了学术研究计划。第二,在访学期间,利用学术交流的机会,赴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拉夫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杜伦大学、爱丁堡大学等进行调研和考察,对英国高等教育,尤其是英国的高等商学教育的理念和运行模式有了深入的理解,学习了英国高等商学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办学经验。第三,通过与诺丁汉大学、拉夫堡大学校方领导及商学院领导和有关教授的多次磋商,为山西大学与英国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与学生联合培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访学期间,刘维奇教授参加了Annual Conference the Annual Conference of Chinese Economic Association (26th CEA (UK) and 7th CEA (Europe)),5th NIE (Network of Industrial Economists) Doctoral Colloquium,FINANCE & RISK DOCTORAL COLLOQUIUM 2015等学术会议和博士生论坛。先后同诺丁汉大学金融学教授David Newton博士、Sanjay Banerji博士、Elisabeth Dedman博士、Weimin Liu博士,金融学副教授Kevin Amess博士、Hang Le博士,工业经济学副教授Cher Li博士、Roberto Henan博士,金融学Tanaset Chevapatrakul博士、Xiafei Li博士、Ye Bai博士,会计学Jing Chen博士等,以及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Chun-Yi Lee博士、爱丁堡大学商学院Wenxuan Hou教授、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Ning Gao副教授等学者进行了深入而频繁的学术讨论和交流。阅读金融学相关领域国际TOP期刊JF, JFE, JFQA, JPE, RFS, JBF, MS中近50余篇论文文献,特别就201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Fama Eugene提出的资产定价五因子模型最新成果“A five-factor asset pricing model” (JFE, 2015) 组织山西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团队进行了3次的网络会议大讨论,就有关特质波动风险、最大日收益率效应、流动性、不确定条件下的资产定价等主题的前沿成果包括forthcoming paper,进行了文献梳理和阅读,吸取其中学术思想精华,进一步凝练研究问题,提升研究水平,夯实研究基础,为进一步开展研究和指导学生做了充分准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访学期间,刘维奇教授先后同诺丁汉大学副校长Chris Rudd教授、Haisui Yu教授,商学院院长Martin Binks教授、商学院继任院长Alistair Bruce教授、商学院副院长David Paton教授、商学院副院长James Dein教授,科研与研究生管理部部长Richard Masterman博士,中国学院院长Shujie Yao教授、中国学院执行院长Jian Chen副教授,拉夫堡大学副校长Morag Bell教授、商学院院长Angus Laing教授、Alistair Cheyne教授、人文学院院长Jonathan Potter教授、Paul Drew教授等进行座谈,商谈校级及院级之间关于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师联合培养和合作研究的项目开展。在山西大学教务处王臻荣处长与外事处于国栋处长赴拉夫堡大学期间,代表学校专程赴拉夫堡大学参加两校之间本科生3+1模式的谈判和合同制定细节,为促进两校实质性合作的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就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诺丁汉大学商学院的具体合作事宜,通过与金融学教授Weimin Liu, 金融系主任Sanjay Banerji教授和金融系Ye Bai老师、会计系Jin Chen老师、工业经济系Cher Li副教授的多次面谈和邮件联系,已经就本科生层面如何联合培养学生,以及研究生层面如何开展合作研究等问题,达成了基本一致的看法,回国后已与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做了安排,为两校商科之间下一步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