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马瑞敏博士赴美国德雷赛尔大学访学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6-04-30
     

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在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资金资助下,马瑞敏博士赴美国德雷赛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计算与计量学院(School of Computing and Informetics)进行了为期1年的访学。

德雷赛尔大学的信息学专业在全美具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是全球ISchool联盟成员之一,尤其在信息计量领域更是出类拔萃,拥有三位普赖斯奖获得者(数据计量领域最高奖),数量居全美第一。马瑞敏博士合作的导师Erjia Yan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学者,成果突出,创作活跃。在访学期间,主要是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旁听了一门关于信息科学研究热点的课程,了解了国外大学如何授课。二是参加了两场博士毕业论文答辩,亲身感受了国外大学“宽进严出”制度。三是参加学术讲座和讨论会,获得了学术、社会等多方面的信息,也体会了主讲人的认真和严谨。四是和Yan博士及其团队成员进行学术讨论,尤其是就知识交流路径分析、结构挖掘等方面做了较多的研究,已经撰写学术论文两篇,投在学科权威杂志《SCIENTOMETRICS》上。通过一年的交流,马瑞敏博士的英语写作和听力有了较大提高,对美国高等教育以及社会文化也有了一个立体式的深入了解,为以后更好地投入相关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根据访学经验,马瑞敏博士访学归来将在教学方面积极尝试做一些改革,形成“老师主讲+专家专题+学生方法演示”这样的教学模式,力求使得学生真正掌握所学知识并能够灵活应用。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恪守“双严”治学理念。另外,在科研方面,坚持阅读国内外文献,掌握国内外研究动态,潜心研究,独立撰写英文文章并发表在国际期刊上。加强与国外导师、圈内专家、同行、学生的交流和合作,争取产出更多的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通过此次访学,进一步增进了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与德雷赛尔大学ISchool的交流与合作,为今后中心更好地开展国际交流和学术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