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刘维奇教授赴台湾参加第七届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研讨会暨台湾第十九届南区统计研讨会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10-07-08
      刘维奇教授于2010728日赴台湾参加第七届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研讨会暨台湾第十九届南区统计研讨会。本次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研讨会由台湾成功大学管理学院统计系主办,由台湾中央研究院统计科学研究所、中国统计学社、中华资料采矿协会、中华机率统计学会和台湾行政院科学委员会等机构协办。来自大陆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14位代表,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统计学会26位代表,以及台湾大学、成功大学、辅仁大学等台湾高校、研究机构和中华机率与统计学会近50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邀请芝加哥退休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刁锦寰(George C. Tiao)院士作了题为“A Cluster Procedure for Diagnostic Analysis of Heterogeneous Data”的特别报告,台湾中央研究院周元燊院士参加了报告会。大会安排45个单元的分组报告,141位代表作了分组报告。大会还组织了5个单元的分组讨论,38位代表作了讨论报告。
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研讨会是由海峡两岸的中国概率统计学术组织合办单位(中国统计学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中国现场统计学会、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和台湾的中华机率统计学会轮流在海峡两地举行的学术盛会,旨在促进两岸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两岸概率统计学共同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更有助两岸人民友善的相互了解。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研讨会始于1996 年,每两年举办一次,轮流在海峡两地的相关科研院所举办。我中心以刘维奇教授为带头人的学科团队曾参加了2004 8 16 日至18 日于甘肃省兰州大学举行的第四届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研讨会和2009 1 10 日至11 日于江苏省南京大学举行的第六届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研讨会。在这次会议上,我中心刘维奇教授应邀作了题为“The Heavy-Tailed Index Estimation”的分组报告。
期间,刘维奇教授顺访台湾台湾大学商学院统计学系和成功大学管理学院,并分别与台湾大学商学院统计学系许玉雪教授、成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潘浙南教授等就学术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探讨。同时,在会议期间得到了台湾中央研究院统计科学研究所和台湾辅仁大学统计学系的热情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