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交流

同行学者共聚西安,共享学术饕餮盛宴——参加“第十五届全国科技评价学术研讨会”见闻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15-11-01
     

我中心宋志红副教授、贺亚楠和郝盼盼博士于2015年10月31日-11月1日赴美丽的先秦古都西安参加了“第十五届全国科技评价学术研讨会”,并分别就各自所做研究成果在会议上进行汇报,与国内同行学者进行了分享和交流。该会议是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研管理》杂志编辑部联合主办,由长安大学、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承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第三方评价”,议题包括了科技政策评价、科研成果评价、科研项目评价、科研机构评价、科技人才及科技团队评价、协同创新评价、企业创新能力评价等方面。
       2015年10月31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大会主席、长安大学党委书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杜向民和大会主席、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研究员分别致欢迎词,开幕式由长安大学校长助理、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彪晓红教授主持。杜向民教授还作了题为《全国统一的分类科研评价体系建设:来自澳大利亚的经验》的特邀报告,介绍了澳大利亚科研评价体系——卓越科研(Excellence in Research for Australia,简称ERA)的优势,指出我国当前科研评价出现了重数量、轻质量倾向,导致科研成果数量大幅度增加,但质量不高、学术影响力不大,科研人员疲于应付考核,难以潜下心来从事学术研究的状况。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副主任刘兰剑教授题为《中国人文社科各学科学者影响力排行榜:基于中文期刊的研究》的报告,以及正式对外发布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引起了与会者关注。通过听取报告,不仅学习了更多关于学术评价方面的相关知识,而且促使我们进一步反思自己在科研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
       研讨会分为五个分论坛,重点围绕“学术评价”和“企业创新评价”两个热点展开讨论。我中心参会人员分别在不同分会场做了报告,宋志红老师、贺亚楠博士和郝盼盼博士分别汇报了题为《网络模式与技术标准竞争——以 BDvs.HD DVD为例》、《R&D支出、管理者自主决定权与应计盈余管理》、《揭开企业R&D投入波动的神秘面纱:外部股权融资的重要性》的文章, 他们分别从技术角度、财务角度以及融资角度对企业创新问题进行了探讨,在汇报过程中和参会老师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采纳了大家所提建议,对改进和完善各自的研究工作很有收获。同时也加大了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国内同行的学术影响力。通过参加此次学术大盛宴,参会者不仅学到了更多有关评价方面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而且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各自的科研成果,从而促使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