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南京审计大学郑登元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9-10-22
     

2019年10月21日上午,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郑登元教授在商学楼C316作了题为“The effect of panic from internet stock message boards on stock market”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信东教授主持,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教师、研究人员、博士生和硕士生等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

郑教授首先从Baker和Wurgler(2006)关于投资者情绪的经典文献出发,梳理了近期采用媒体数据衡量投资者情绪的文献,创新性地构建了投资者恐慌指数(Panic sentiment index),并提出四个假设:投资者情绪指数对股票市场的非正常交易有显著影响、投资者恐慌指数能够预测股价崩盘、当信息透明度低时恐慌指数对股价崩盘的预测效果更强、当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低时恐慌指数对股价崩盘的预测效果也更强。然后从东方财富网的论坛中搜集创业板(股票代码:300001-300356)股票的投资者评论数据,采用文本挖掘的方法,将投资者评论情绪分为三类:正面、中立和负面;将投资者情绪指数与股价崩盘指数(Dimson,1979; Chen et al., 2001; Kim et al., 2011)进行回归,实证结果证实了投资者情绪对股价崩盘有预测效果:投资者情绪越高,股价崩盘风险的概率越大;恐慌指数越高,股价崩盘风险越高。

其次,为了验证信息透明度对投资者情绪与股价崩盘的影响,郑教授利用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进行等级评价的数据,实证检验了信息透明度对投资者情绪与股价崩盘的影响,发现在低信息透明度组,投资者恐慌指数对股价崩盘的预测效果更强;再次,为了验证机构投资者持股对投资者恐慌指数与股价崩盘的影响,郑教授进一步将样本划分为高机构持股比例组和低机构持股比例组,结果发现,在机构持股比例低的组,投资者恐慌指数对股价崩盘的预测的效果更显著。最后,郑教授进行了总结,投资者情绪对股票交易有重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在股票非正常交易时期依然存在。

讲座结束后,郑教授与我中心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对学术道德、学术素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要求学生从严要求自己,对待学术一丝不苟。(邹美凤 供稿)

4f4d2f66ad2b493db877624491c8066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