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南开大学程新生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9-11-13
     

2019年11月13日上午,南开大学程新生教授在商学楼C316报告厅作了题为“多元化企业集团内部控制研究——德隆集团公司的启示与SSA集团公司的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芦彩梅副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团队带头人张信东教授参加了报告会,管理与决策研究所的部分教师、研究人员、博士生和硕士生等团队成员认真聆听了程教授的精彩报告。

 程新生教授的报告从扎根理论开始谈起,以案例分析法对德隆集团子公司和 SSA 集团子公司内部控制问题进行研究。企业在多元化进程中,在多方面建立了标准化内部控制。但相对于之前的单一化企业,有的内部控制可以在一些子公司中进行标准化复制,有的则不能。关联业务与非关联业务治理缺陷、集权与分权治理失衡、激励与考核同质化是造成内部控制不可复制的主要原因。短期内不可复制的内控问题可能导致多元化经营出现重大风险。

 程教授指出,虽然子公司有些内控不可复制,但国际大型多元化集团的实践告诉我们,再大的企业也是可以有效控制的:内部审计权力体系的重构,提高内部审计独立性,注重母子公司业务协同划分、子公司适度分权,将信念控制、边界控制、诊断控制、交互控制四维度的战略控制与战略治理运用于实践之中,实现战略认同、战略有效实施,由合规导向型审计向风险管理导向型转变,并对组织中各类业务和控制进行独立审计,实现企业集团的战略治理与控制。

报告会结束后,程教授与师生就如何进行学术选题、学术写作、论文投稿以及案例类型的学术论文如何去进行素材挖掘和组织材料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程教授结合其自身培养MBA研究生的经历,分享了如何通过MBA学生的政企外部资源来帮助进行案例的筛选和资料整理收集,现场老师学生踊跃参与了互动环节,反响良好。(聂思玥 供稿)

0474951c79454bc28805b91ff017e2b4.jpg

e01e30b295d9475ea5757cc930d2e37b.jpg

报告人简介:

程新生,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导,中国管理学期刊联盟秘书长,《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研究方向: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公司治理与战略控制》等著作五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获得天津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管理学二等奖等多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