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段忠董事长“企业战略转型中的难点与对策”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决策研究所时间:2012-03-27
      327,南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段忠先生应邀在管理学院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企业战略转型中的难点与对策”学术报告。中心研究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景峰院长主持。
报告分为六个部分:一、加快企业战略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二、战略转型中的九大观以及文化创新中的十大力;三、企业经理人的八变理念;四、优秀企业家的20个好习惯;五、企业经理人的六必须;六、企业战略转型的成功范例。
段忠董事长重点讲了第二、三、五部分内容。他认为,加快企业发展的升级转型,必须观念先行,决定企业发展成败的关键是文化认同,世上最难的事情不是让人们接受新思想,而是使他们忘记旧观念,思考转型,转型不是在红海里分蛋糕,而是要开辟蓝海,放飞思想是战略转型的思想保证。要跳出惯性思维模式,树立辩证的思维模式,从线性思维到非线性思维,发创思维到发散思维,建立起动态的、普遍的、联系的思维法则,要树立与战略转型相符合的科学观念。转型之魂,文以化之;发展之神,文以铸之。用发展思维,世界眼光,进行文化创新,提升文化力,充分发挥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亲和、感召、集成、创新、学习、外塑和辐射等基本功能,将文化塑造能力转化为价值集成能力。企业经理人要转变以下理念:变小生产观为大资本观、变独享利润为分享利润、变一股独大为股权社会化;变垄断经营为联合经营;变自我决策为外部决策;变红海为蓝海;变偏重实体经济为协调发展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
随后,段忠董事长结合他在南航21年来的工作实践,谈了几点体会。他指出,作为企业经理人必须要有一个适应发展的观念和战略目标,观念就是旗帜,就是方向。适者生存勇者胜,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思想就等于没有灵魂;企业经理人必须把市场作为企业的命根子,市场有多大,企业才能做多大;企业经理人必须坚持适度的持续创新,打造品牌,引领未来,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内空白,抢占行业的制高点,争当行业的排头兵;企业经理人必须营造一个和谐干事的环境,要让反对你的人理解你,让理解你的人支持你,让支持你的人忠诚你,让忠诚你的人捍卫你;企业经理人必须建立培养一支能打硬仗、胜仗的干部员工队伍;企业经理人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强烈的事业心、进取精神、管理素质、开拓精神、交际能力是企业发展最关键的关键。
最后,段忠董事长以深圳南航工业集团和汇清科技有限公司转型实例进行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