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马庆国教授“神经管理学和神经工业工程学”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决策研究所时间:2012-05-03
      53著名管理学家、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江学者、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带头人、浙江大学神经管理学实验室主任马庆国教授应邀来中心访问,并在管理学院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神经管理学和神经工业工程学”的学术报告。管理学院院长李景峰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学院领导班子、部分老师及全体博士生、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马庆国教授是我国最早提出“神经管理学”(Neuromanagement)的学者,首先在管理领域倡导运用神经科学开展研究。报告会上,马教授介绍了神经管理学和神经工业工程学的内涵和研究范围以及管理科学研究的平台革命。
教授指出,由于管理学大多数分支的管理对象都是包括人的系统,或者系统所关注的信息是人的活动的结果,这就不可避免地与人脑活动有关,因此从大脑神经层面研究决定当事人行为的神经活动特征便成为可能,这促成了神经管理学的研究。管理科学研究总是希望能够通过变量之间的关系构建结构化的模型,以此来描述现实中各管理要素如何互相作用,如何达到理想效果。然而,此种研究方法在处理个体行为问题上往往显示出极大的局限性。基于此,认知神经科学的介入,使管理学研究者能够在个体偏好和预期的脑电磁特征的层面上进行研究,不仅为管理科学的模型构建提供了神经科学的基础支撑,也使神经科学研究结论得到更好的演绎。
教授认为,神经管理学是运用神经科学和其他生命科学技术来研究经济管理问题的国际新兴前沿领域,它主要通过研究人们面对典型经济管理问题时的大脑活动与思维过程,从而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来审视人类决策行为以及更为一般化的社会行为。神经工业工程学,是神经科学与工业工程学相结合的一门学科。它把工业工程学深入到神经科学的层面。工业工程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在操作层面上,研究人与环境、生产工具(如生产线、工作平台)和加工对象之间的关系,找出最有利于操作者发挥自己的脑力、体力,并安全取得最佳效果的布局、现场设计和操作规则。操作者的操作过程是“接受信息(视觉和听觉接受)—脑神经加工信息决定行为”的过程。毫无疑问,研究操作者脑神经活动的特征、对各类信号(视觉的或听觉的)的神经反应特征,以及相应的决策加工的神经活动特征,把工业工程学深入到神经科学的层面,这对于更好的布局设计、现场的环境设计(例如温度、光亮度设计)、提示的图形与色彩设计、提示的声音设计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最后,马教授指出,管理科学研究的两类平台包括信息计算平台和生命技术平台,这两类平台已经成为推动管理学科理论前进的动力。
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讲解透彻,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与马教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