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山西证监局孙才仁局长“当前形势下如何用好资本市场”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11-06-17
      2011617山西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才仁先生应邀来中心讲学。孙才仁在我校文科楼三层报告厅作了题为“当前形势下如何用好资本市场”专场学术报告,山西大学副校长、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刘维奇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管理学院院长李景峰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员、博士生及硕士生聆听了报告。
孙才仁先生以“后金融时代各大国的此消彼长的竞争格局”为背景,提出了新时期的“新四化”模式,并科学解读了金融化和资本化在其中的核心地位。孙先生梳理出了经济金融化时代需要树立的五个新理念,并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山西省的两个机遇和优势,分析了当前新形势下为什么要用好资本市场和怎样用好资本市场。
先生指出,山西在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方面有着十分有利的机遇和条件。一个内生机遇是综改试验区机遇,另一个是国家正在推动资本市场加快创新发展的外生机遇。这两个机遇一结合,就形成了山西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的大好机遇。根据山西省情,发展和利用山西资本市场,要拓宽视野,重点实现以下六方面突破。(1)培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基金不仅是资本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更是未来10年中国经济两大潮流之一。私募股权投资是一种很实用、很直接的资金转化方式,完全符合山西省巨大存贷差的省情。(2)抓住机遇,做大企业并购文章。并购是中国下一步另一个大潮流,也是山西抓住机遇,实现袁纯清书记讲的“资源变资本”的关键所在。通过并购不光把资产规模变大了、投资能力提高了,关键是并购本身就是做转型工作。(3)实现新三板的挂牌,主要是山西的中小企业和高新企业挂牌交易。在山西的新三板挂牌试点阶段,会让太原高新区一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挂牌。试点若是顺利,不久以后,还可以面向中小企业。这是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平台,潜力巨大。(4)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并积极尝试资产证券化。公司债和资产证券化都能解决直接拿钱的问题,符合山西资源丰富的特点,是我省下一步可做的大文章。(5)扎扎实实做好 IPO(首次公开募股),培育一批企业上市。(6)用好期货市场,培养企业对冲风险的能力。用好期货市场,搞风险对冲,能够有效地保护我们的劳动成果,保护我们的煤炭资源。
整场学术报告信息量大、创新点多、富有诸多真知灼见。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