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山西大学张信东教授“‘十二五’规划课题研究及学术思考”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10-03-27
      2010327上午,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信东教授,在学院二层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十二五’规划课题研究及学术思考”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常洪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刘维奇教授,研究所研究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张信东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意义。她认为,十二五时期是山西省推进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取得重要突破的攻坚时期,也是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落实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固定资产投资作为发展国民经济的技术和物质基础,是调整经济结构和生产布局、增强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手段,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其次,张教授从投资总量与投资结构两个视角定量分析了山西省的投资效率。
对于山西省区域投资环境的评价研究,张教授认为,评价指标应当体现省域经济发展的长期指导方针和战略目标,包括直接针对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以及生态兴省、改善民生、人才强省和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战略目标。根据AHPSVM的多准则投资环境评价体系,课题组选取了从《山西省统计年鉴》得到的1981年到2008年的280组指标数据作为实验数据,并就算法有效性进行多组实验。
另外,张教授还强调了自主创新投资对山西省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的重要性。张教授认为,山西省是煤炭大省,长期以来形成对传统能源过度依赖的发展路径,以及近年来经济波动起伏的经验教训,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山西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途径是转型发展,而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于自主创新。自主创新不仅可以提升我省的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同时,又能实现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的目标,同全国其它省份相比,这种作用显得尤其重要。
最后,张教授提出了十二五重点投资领域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为目标,以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为主线,坚持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着力加大自主创新投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与经济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在总量增加、结构与布局优化方面的作用,有效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全省经济实力;依托稳步提升的经济实力,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事业发展、特色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注重投资项目布局与促进就业的有机结合,切实发挥投资规划对扩大就业的积极作用,以就业促内需,逐步实现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双拉动转变。
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项目,对十二五规划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张教授精彩生动的讲解和详细深入的答疑深深吸引了现场师生。此次报告使在座的研究人员和学生不仅了解到如何进行学术研究,而且拓展了思维。报告会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