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山西财经大学孔祥毅教授“近年中国金融学科的争论及其发展趋势”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10-04-09
      201049上午,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邀请了山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孔祥毅教授,在学院二层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近年中国金融学科的争论及其发展趋势”的专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常洪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刘维奇教授,研究所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及部分硕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孔教授从近年金融学科的争论、中国金融学科的演进及金融学科的发展趋势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教授首先从宽口径、中口径、窄口径三个角度阐述了对金融的理解。宽口径的金融包括国家财政、货币、信用、信用机构及其市场交易活动、企业理财;中口径的金融包括货币、信用、信用机构及其市场交易活动;而窄口径的金融仅指资本市场的运作机制、市场的有效性、风险、收益和定价过程。中国人的习惯,是中口径的金融。关于金融学科的性质,“金融学是经济学还是管理学?”、“金融学是理论经济学还是应用经济学?”、“金融学是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等问题目前也存在着争论。孔教授认为,金融学是经济学,但是它又有管理学的特点,现代金融学在经济学和管理学方面的交叉越来越多;金融学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理论经济学科,也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应用经济学科;金融学不仅具有社会科学属性,也呈现出向自然科学渗透的特征。
之后,孔教授对中国金融学科的演进轨迹做了详细阐述。他认为,中国金融学科溯源于东方文明的当铺、钱庄、账局、票号秉承儒家文化,创造了汇通天下的辉煌;建国后的头30年是金融学科的初创期,改革开放30年是金融学科的发展期。孔教授指出,如何在融合国际学术惯例和契合中国国情的基础上,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学理论及其学科,成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金融学人需要持续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最后,孔教授对金融学科的发展趋势做了深入探讨。他指出,近年来,金融学研究在宏观金融、微观金融研究之外,有在交叉学科研究方面有了较大发展。金融学的发展趋势,出现了与诸多学科,包括与理论经济学、管理学、数学、法学、心理学、电子技术等学科的交叉。传统金融学,一般认为是经济学的分支。当代金融学的发展趋势,正在向其他学科渗透和拓展,正在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一级学科。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看,金融学的地位需要重新审视。现在看来金融学确实是个复杂的理论体系和重大的实践问题。
教授通俗生动的比喻、深入浅出的演讲,赢得了在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与孔教授进行了交流,会议气氛热烈。此次报告会使在座师生对中国金融学科的发展历史及趋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