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海军教授“科学研究中的‘形而上学’方法”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10-04-10
      2010410上午,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海军教授,在学院二层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中的‘形而上学’方法”的专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院长李景峰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刘维奇教授,研究所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及部分硕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教授的报告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基础研究的重要性、阅读和文献使用、如何使用数学工具、如何写规范的学术论文、如何投稿以及科研工作的准备。
教授认为,“科学”重在“学”,“学”是理性、是规范、是严密的逻辑,具有解析的思维模式和可重复性,是不可以“难得糊涂”的,不是黑箱!要大量阅读前人的文献,没有前人成果做基础的夸夸其谈,只能显示其“无知”。世界很大,人很多,你思考的别人可能早思考过了,千万不要闭关自守。在谈到如何使用数学工具时,黄教授说,越简单越好!我们所学过的高等数学、统计概率、运筹优化知识,只要用好了,已经足够解决目前大多数的、人类所能认识到的社会、经济、行为方面的研究课题。科技论文不能写成散文,科技论文就是要“八股文”!标题——摘要——引言——正文——结论——致谢——文献——附录。唐诗宋词很规范,谁写得好,一目了然,就容易评出谁是高手。你搞一套,我搞一套,交易成本太高。科技论文不是散文,它有固定的格式,是为了便于验证和交流。科技论文的标题要概括全文要旨,要吸引人,抓眼球,不宜过长、过短,尽量不用缩略语;摘要中,要概述方法、结果,大约100150个词,不要在这里大段叙述工作的意义,要突出工作进展和贡献,尽量不要引用文献,尽量避免引述公式、方程。引言是继往开来的陈述,要叙述工作的缘起和意义、前人的思路和成果、本人的发展(包括方法和主要成果),篇幅约占全文的1/5。正文是成果的全面铺叙,包括实验的设施、实验过程、建模的假定、研究方法、演绎过程及结果分析。结论要综述本文成果并展望未来工作,切忌简单地重复摘要和引言中的语言,切忌武断、草率、目空一切。致谢。就是要感谢资助单位和帮助过你的主要人员。附录中,可以放一些重要的、须陈述的演绎过程(包括公式推演、重要程序等)。
那么,在写好论文后,如何投稿呢?黄教授认为,首先要选择合适的刊物,要了解本专业的国际国内的相关期刊,看论文的内容是否适合刊物的“口味”,最好了解主编和编委所从事的研究工作;了解刊物的审稿方式、出版周期、数量、是否检索等。要仔细阅读所投刊物的投稿指南,严格按照要求准备论文,作者署名、地址、联系方式、摘要、关键词、章节、段落、参考文献,连字体、公式编排、表点符号都要仔细。要认真应对审稿人的意见,准备完整的论文修改报告,一条一条回答审稿人提出的问题。要有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和处理退稿,退稿不要不加修改就改投其它刊物,否则往往再次遭受挫折,还会损害声誉。
最后,黄教授谈到,科研工作有六大环节:学习——选题——调研——立题——运作——总结。其中,前四个环节属于准备阶段,而“学习”是贯穿始终的基本环节。目标+兴趣+持之以恒= 成功,作为科研人员,要有献身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黄教授鼓励在座的研究生要做“形而上学”的研究生,做明理、不糊涂的人!
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与黄教授进行了交流,报告会在热烈讨论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