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美国纽约市市立大学陆洲博士“美国金融危机-根源和比较”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10-06-29
      2010629上午,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邀请了美国纽约市市立大学城市学院经济系陆洲博士,在学院二层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美国金融危机- 根源和比较》的专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常洪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刘维奇教授,研究所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及部分硕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博士的学术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金融危机的导火索以及美国房贷市场的最新发展;金融危机的发生原因以及其重要启示;日美比较及其重要启示。
博士认为,次级按揭贷款危机是金融危机的导火索。他认为,过去三十年里,美国金融业主要经历了三大变化。(11980年美国各州取消了对商业银行贷款利率所设定最高上限Price Control);2)从1990年起,美国的一些商业机构开始用信用指数来量化贷款人信用记录上的各种信息,在1996年后大行其道,成为美国金融业评估贷款风险的行业标准;(3)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2004年取消了对投资银行的资本要求,其后果是投资银行的资本对资产比例杠杆率2004年前的112猛增至2004年后的133。在此基础上,陆博士进一步分析了美国房贷市场的最新发展:战略性违约及其成因。所谓战略性违约”(Strategic Default,是指房主在还拥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停止偿还按揭贷款,战略性违约”是房主作为借款人自愿作出的一种理性选择。
对于金融危机的发生原因及其重要的启示,陆博士首先介绍了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布林德 Alan Blinder 的观点,认为金融危机的发生是人为造成的,具体原因包括:美国金融体系内部的严重问题、政府失灵以及市场机制由于某些扭曲的激励Incentives机制而产生的无效率的经济结果。其次,陆博士介绍了哈佛大学的若高夫Kenneth Rogoff教授的观点:美国拥有的金融体系虽称不上完美但在整体运作上还是基本良好的;造成金融危机的是,美国经济在一体化的全球经济体系中所长期处于的严重失衡状态Global Imbalance:长期而庞大的对外贸易赤字和政府预算赤字,美国的金融系统不堪重负而出现危机。之后,陆博士还分析了耶鲁大学经济系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的观点:驱动股票市场走向的基本动力只能是存在于股票投资者自身的难以预测的动物精神。经过对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陆博士认为,加强金融监管是有效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
最后,陆博士比较了日本和美国在两次危机中政府政策的异同。美日两国政府的金融救市政策有相似的演变过程。日本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泡沫破裂发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所以日本政府制定的最早的救市政策可以回溯到1993年,其主要措施是资产收购Asset Purchase),即成立资产管理公司购买银行的问题资产Troubled Asset。而美国由布什政府财政部长保尔森提出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最初是以收购银行问题资产的方式救市,而后美国政府在很短的时间里改变救市思路,采用资本重组的方式对九家美国最大的银行进行救助。虽然美国政府只用了不到5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日本政府花费了5年才完成的从收购问题资产到银行资本重组的政策转变,但是日美两国政府在救市思路上有着相同的演变轨迹。
博士针对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所作的精彩演讲,不仅开阔了管理学院师生的视野,而且使师生们对发生在周围的事件拥有更深刻的认识。讲座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