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山西师范大学张生太教授“知识管理研究及其发展趋势”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09-02-28
      2009228上午,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邀请了山西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张生太教授,在学院二层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知识管理研究及其发展趋势”的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常洪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刘维奇,研究所研究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张生太教授分别就知识管理的现状,发展趋势作了简要说明和阐释,并以企业集团知识传播的动力学模型为例阐述了知识管理的一个研究方向。
张生太教授首先从七个小矮人和尼安德特人消失的故事入手,生动地阐述了信息与知识的关系、分享、沟通与行动是知识转化为行动的关键,以及知识管理的重要性。任何一个组织必须最大限度地利用每个成员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利用集体的智慧提高组织的应变和创新能力。
教授的演讲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1. 首先对知识管理涉及到的基本概念,如知识、心智模式及主要组成要素、知识的主要特征、分类结构、知识的层次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在此基础上,对知识管理的定义、提出的背景、知识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知识管理的理论基础进行了论述。张教授认为,知识管理的最终目标是组织(或跨组织战略联盟)能够具备高度的智慧,能够快速有效地反映环境的各种变化,并能够准确地发现和掌握契机。
2. 其次,张教授对知识管理的现状和研究趋势进行了详细的论述:(1)研究的出发点包括信息技术、知识管理流程、组织管理、战略管理、管理系统;(2)知识管理的研究趋势,包括知识的特征、知识的传播方式、知识的整合、组织的内部特征;(3)国内知识管理的研究主题和论文的研究方法。这些论述使在座的师生对现有的知识管理拥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
3. 张教授认为,目前隐性知识传播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从研究方法上看,已有的研究虽然对隐性知识传播问题开展了大量的研究,积累了有许多有价值的经验材料和理论成果,但主要是定性的和描述性的,多数是局部的现象描述,显见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从研究的思路上看,已有的研究主要是在还原论思想指导下进行的,而实际上隐性知识传播是一种典型的复杂系统,如隐性知识传播具有开放性、非线性、多样性、整体性等复杂特征,并且隐性知识传播的几乎所有过程都处在更为复杂的社会、经济、人文环境中进行。在深入研究隐性知识传播规律的过程中,建立了关于隐性知识传播的动力学模型。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研究生提出了一些与报告相关的问题,张生太教授都一一作了阐述。张生太教授通俗生动的讲述、踏实谦逊的作风,精辟透彻的分析,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称赞。此次报告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使大家深受启发,报告会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