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山西财经大学张所地教授“不动产动态评估理论与方法”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09-03-14
      2009314上午,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邀请了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所地教授,在学院二层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不动产动态评估理论与方法”的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管理学院院长李景峰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刘维奇、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常洪、研究所研究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张教授分别就不动产评估理论与方法的研究背景、发展简史,不动产评估方法的研究进展以及不动产回报评估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不动产评估理论与方法的研究背景并以不动产评估发展过程中的两次重要事件,简要说明了不动产评估发展的简史。
其次,张教授重点论述了城市地产评估研究进展、不动产评估方法和不动产回报评估研究进展等三方面的内容。
1.城市地产评估研究进展。在城市地产评估研究进展中,张所地教授主要对Alonso(1964)Muth(1969)Evans(1973)等学者的城市竞标租金理论、Jackson等人(1984)构造了一种较复杂的城市地价曲面模型、Sheshire-Sheppard(1995)建立了英国两城市纯土地价格曲面模型,以及国内学者张瑜、李满春和张所地等人的研究作出了分析和评价。另外,张教授还对自己在这一领域已取得的相关成果和研究进展和在座师生进行了分享。
2.不动产评估方法主要有三种,而其中较为科学的两种方法分别是市场比较法和收益还原法,张教授分别对两种方法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从1890A.Marshell提出市场比较法以来,一直是房地产估价过程中最广泛使用的一种偏重于经验的评估方法。但是,张教授认为,在市场比较法中,由于不动产的异质性,对评估过程构成了极大的挑战。收益还原法现在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收益性房地产市场价或投资价的评估过程中。张教授认为,由于受许多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作用的影响,某种收益性房地产未来各期的收益、还原率及终结期的处置收入波动变化很大,从而使预期评估困难重重。所以,对收益还原法的研究源源流长,研究的侧重点基本在以下各种权益价值的分别测算或综合测算:①实物形态权益价值;②金融形态权益价值;③法律形态权益价值。
3.不动产回报评估研究进展。张教授首先界定了三个相关概念之间的关系:由房地产真实价而定义的回报称为真实回报;由房地产交易价而定义的回报而称为交易回报;由房地产评估价而定义的回报估计值称为估价回报。然后,张教授分别对基于多因素回归模型、现代组合投资理论等基础上的估计回报进行了论述。
报告结束后,刘维奇教授、李常洪教授、范建平博士等提出了一些与不动产评估理论和实践相关的问题,张所地教授都一一作了阐述。张教授结合自身对不动产评估的实践,通俗生动地分析了不动产评估的理论和方法,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此次报告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使大家深受启发,报告会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