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太原理工大学牛冲槐教授“人才聚集效应研究”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09-03-28
      2009328,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邀请了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牛冲槐教授,在学院二层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人才聚集效应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院长李景峰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和部分硕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牛教授首先介绍了科技型人才聚集现象,以诺贝尔奖得奖情况,国内主要开发区经济指标和高科技人才的集中地硅谷与中关村园区为例,说明人才是会在某一区域形成聚集现象的,而这种人才聚集现象是在一定的条件和动因下是可以转化为人才聚集效应的。他认为,人才聚集现象将促使人才交易成本降低和科研教育水平提高,这种现象表现出一定的特征,如空间性,聚类性和规模性,会产生两种效应:一是人才聚集的不经济性效应;二是人才聚集的经济性效应。牛教授认为,人才聚集效应是人才聚集现象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但也表现出自己的特征,包括信息共享效应、知识溢出效应、创新效应、集体学习效应、激励效应和时间区域与规模效应。教授提出了用层次分析法对人才聚集效应特征进行评判,以聚集效应为目标层,以组织效应、环境效应、成员自身效应这三个特征为准则层,对各个层次的效应特征按照重要程度进行了比较打分,进而得到特征的总排序,提出了加强人才聚集的一系列有效建议:(1)应重点优化区域内外环境,增强区域功能,搞好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工作;(2)应抓紧人才的后续学习与教育,充分利用人才知识和技能的时间效应,避免人才浪费。(3)应鼓励人才流动,促进人才集中,形成聚集规模,并创造适宜内外环境,促进人才聚集现象向聚集效应转变。
进而,牛教授认为科技型人才在聚集过程中,面对复杂的环境和一定的组织,在组织与组织、组织与成员以及成员与成员之间,难免会出现不和谐的消极因素。这会导致科技型人才聚集出现内耗、发生消极作用,即组织行为学中所谓的“冲突”。牛教授对“冲突”进行了多方面的动因分析,并指出科技型人才聚集中冲突的负效应,因此,如何化解和消减科技型人才聚集中的冲突,是科技型人才聚集效应产生的关键。
牛冲槐教授从人才化、技术进步及产业变迁三方面对人才,生产和经济增长影响进行了剖析,以人本发展的思想为基础,建立了新的生产与人才增长函数,对技术进步与人才化进行认识与处理,并对人才与资本的替代关系做一分析,研究各类型的技术进步,进而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现状。
最后,牛教授指出了人才聚集效应需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如人才聚集效应的框架体系,研究人才聚集效应的临界阈问题,构建人才聚集效应的评价指标体系,深化人才聚集效应理论的应用问题等等。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研究生提出了一些与报告相关的问题,牛冲槐教授都一一作了阐述。在座的师生对此次学术讲座反映热烈,都感觉到从这一次的学术报告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