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山西大学李景峰教授“流程改进中的知识管理”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09-04-11
      2009411上午,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邀请了山西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景峰教授,在学院二层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流程改进中的知识管理”的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宋鹏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刘维奇教授,研究所研究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李景峰教授分别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的界定、知识管理的前世今生、世界3学说、知识本体、流程与流程改进和流程改进中的三种知识进行了阐述。
李景峰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知识管理研究的重点方向,包括业务流程导向的企业知识管理研究;知识密集型核心流程中如何实现知识的有效转移、共享以及创新;基于信息系统的企业组织变革;知识管理参考模型的建立、实施;对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提取、表达、存取和分析;隐性知识向显性知识转换过程及其实现;组织的知识资本测算与评价。
其次,李教授阐述了知识和物质的关系、细节性知识的重要性、知识本体的概念。李教授认为,知识本体是领域概念及概念之间关系的规范化描述,这种描述是规范的、明确的、形式化的,可共享的。
最后,李教授重点论述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1)流程改进中的知识管理,认为流程改进具有两种含义,即连续和非连续的活动,目标都是加强现有过程。对于连续的流程改进,主要通过采用统计过程控制(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和其它能够使管理者对过程进行充分了解的技术得以实现;对于非连续的流程改进,当现有过程需要进行彻底改变的时候,组成跨部门团队(Cross-Functional Team)并采用试验设计技术,找到一种方法提取现有过程中最成功的部门。流程改进的主要目的是使企业发展核心技术能力和核心优势。(2)流程改进中的三种知识:技术知识、管理知识和情境知识,提出了知识审计、评估和改进的步骤:通过界定生产流程中的三种知识的内涵和主要表现形式,分析其基本特征;然后以行业标杆为标准,实证研究生产流程中的技术进步指数、管理创新指数和集体知识指数的计算方法。(3)以连续流程和非连续流程中的三种知识的变化情况,通过分析各种类型流程中技术知识内部各个片断之间的替代性和互补性,尤其对技术知识外部的管理知识和情境知识耦合程度进行验证。
报告结束后,梁嘉骅教授作出了精彩的点评,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李景峰教授将自己的研究和企业实践结合起来,进行了通俗生动的讲述和精辟透彻的分析,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称赞。此次报告使在座师生对知识管理研究的重点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对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