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电子科技大学曾勇教授“金融工程与美国次贷危机”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09-04-24
     

2009年4月24日,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曾勇教授,在学院二层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金融工程与美国次贷危机”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管理学院院长李景峰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刘维奇教授,研究所研究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和部分硕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曾勇教授首先强调金融系统在现代市场经济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强有力地支持着市场经济的资源配置功能,并且是市场经济风险配置功能的关键所在,进而通过货币经济学和金融经济学的对比,引入了“大金融”的概念。在这种“大金融”背景下,金融创新是促进金融系统向更有效资源配置和风险配置演进的原动力,将大大扩展了满足人们风险-收益权衡和整个一生各种需求的机会空间,而金融工程是实现金融创新的工具,是在现代金融经济理论和信息技术的双重支撑下,为适应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而诞生的现代金融领域的高新科技。关于金融工程,曾勇教授强调了它的工程性,不仅体现于它采用的数学建模、数值计算、网络图解、仿真模拟、分解与组合等工程化手段,也体现于其产品设计与开发的工程化思路,以及其实施所必须具备的计算机与通讯技术的支持。
       接着,曾教授介绍了现代金融系统中常见的一种形式:按揭贷款,通过对比传统与创新按揭贷款,指出创新按揭贷款更加适合现代人群,而转手证的做法使按揭贷款本身和按揭贷款的服务职能相分离,极大地改变了按揭贷款市场,将冷清的按揭贷款市场变成资本市场中活跃的竞争者。但这种方式也存在一定问题和风险,代表了对按揭贷款集中资产库整体的索偿权,意味着转手证的持有者对所有利息和本金的偿付享有比例索偿权,将造成再投资风险,提前还款风险,转手证提前出售带来利率风险。按揭担保债券将大大改善这种情形,这种方式的基本设计为投资银行购买转手证,再发行以它们为担保的特种债券—二次证券化;这些债券被分成一系列不同的组,称为片;不同片的现金流不同,从而使单一结构的金融工具,通过投资银行的期限中介化,转换成多级金融工具,从而将资产证券化。曾教授以美国的次级债为例,引入信用评级标准及按揭抵押贷款市场划分标准,他认为申请次级贷款的购房者一般属于低收入阶层,他们往往不能承受较高的首付,在贷款初期也难以承受较高的本息支付,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方式可以改善这种情况。
        关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曾教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次贷危机的触发因素,一是美国经济的反弹和通货膨胀压力,二是联邦基金利率的上升,导致购房者还款压力骤然增加,从而造成利率上升,融资困难等一些结果。曾教授认为,次贷资金来源是有其国际经济背景的,通过金融创新和新的金融工具融资,资金过多地流入房地产行业,美国的消费者们通过向中国和其它一些顺差国家借贷吹大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同时,美国的金融机构又将次级抵押贷款包装之后,充作为优良资产推销给各国的投资者们,也包括美国国内的投资者们。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研究生提出了一些与报告相关的问题,曾勇教授都一一作了阐述。曾教授渊博的知识,精辟透彻的分析,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称赞。在座的师生对此次学术讲座反映热烈,此次报告会使在座师生对金融工程和美国的次贷危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