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南开大学李维安教授“中国公司治理及评价”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09-11-06
      2009116,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邀请了南开大学长江学者、国际商学院院长李维安教授,在学院二层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中国公司治理及评价”的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管理学院院长李景峰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刘维奇教授,研究所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李维安教授指出,近几年公司治理在我国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这方面的研究迅速转化为实际应用。公司治理原则提出后很快转化为《上市公司治理准则》,随后便是独立董事制度指导意见的出台。而投资者关系管理被提出并讨论后不久,上交所、深交所每个上市公司都必须制订出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和办法。公司治理深入人心,现在包括政府机构、监管部门、学者、上市公司、新闻媒体、中小股东都开始关心并重视公司治理问题。实际上,公司治理是企业改革的深化,企业改革进入公司治理改革的新阶段。以前的公司经营不善,甚至破产倒闭,大多是由于产品、服务市场经营不善;而现在则更多的认为是公司治理方面问题导致的。这主要是指对利益相关者关系的管理,即客户和投资者两极利益都要兼顾。这使得公司治理首先必须回答一个问题——公司是谁的?李维安教授认为,公司是以股东为主的利益相关者的。国外公司已经开始重视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但我国企业需要注意的是,重视社会职能要在保证企业正常职能的前提下。我国公司治理也随经济发展的进程经历了从理论到实务直至现在的评价阶段。  
教授认为,总的来看,公司治理的总指数呈正态分布,但公司间治理指数差异较大,准确的讲,这几年通过公司治理改革、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对中国公司治理的重视,使得治理状况有很大改善,但总体水平偏低。另一个重要结论是,行业竞争程度的高低与公司治理呈反向关系。竞争激烈的商业、制造业类上市公司治理指数最低。垄断性行业,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虽然竞争程度低,但治理指数高。对这一现象的初步解释是:在不完善的市场外部治理环境下,竞争激烈的行业中的企业压力更大,但他们不是通过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董事会、监事会的功能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是通过不正当关联交易,转嫁经营成本,做大财务利润等手段。关于公共事业类公司,经营层的任免,激励机制较其他行业差,说明政府在公司治理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教授指出,从我国目前情况和评价结果来看,我国公司治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1)控股股东滥用关联交易,损害中小股东权益的行为需要进一步解决;(2)独立董事的作用,董事市场的建设应提到日程上来;(3)对监事会的讨论主要有三种观点:一是不保留监事会,像英、美国家的一元制董事会;另一种是保留监事会,但为让监事会发挥作用,让监事会选举董事会;第三种是保留监事会,但要引进独立监事;(4)对经理层行政职能要弱化,提高经理层的薪酬标准,加大动态性,长期性和显性激励;(5)完善治理结构中的信息披露工作,提高审计质量,审计业务和咨询业务分开。
李维安教授的演讲引起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与李维安教授进行了交流,会议气氛热烈。李维安教授将自己的研究感受及经验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毫无保留地分享,得到了全体与会师生的认可与赞同,报告会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