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山西大学梁嘉骅教授“管理学研究存在的问题与新思考”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08-09-20
      2008920,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创始人梁嘉骅教授在学院二层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管理学研究存在的问题与新思考”的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由管理学院院长李景峰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刘维奇教授,研究所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梁嘉骅教授分析了古典管理纲领内涵、生产背景、崩塌原因;现在契约理论内涵及存在的问题;对后工业社会生态进行分析,在这基础上提出基于协同演化的现代管理新思想与方法。
教授认为,管理作为社会文化的现象,它植根于整个社会生态背景之中,并随着整个社会的演变而变。上世纪中叶,人类步入后工业社会,支持古典管理纲领实施的生态基础逐渐崩塌,产生“现代契约理论”,被称为现代管理的根本理论与方法。但是,“现代契约论”过分夸大了人性中恶的一面,这既不反映当今人性发展的主流,也有悖于社会的需要。
其次,梁教授认为,成功的企业是基于解决了两个根本问题:一是确保企业内部的动态稳定性及充分调动企业内部的潜能;二是对环境的适应性。对于第一个问题,梁教授认为,解决现代企业内部不稳定性问题必须从产生它的根本原因去探素。根本原因是:雇佣制度的基石崩塌而雇佣制依然实行和现实存在人性中的两重性。对于第二个问题,直到上世纪中叶以后,才开始对“对环境适应性”进行研究。
接着,梁教授总结到:在寻求适合后工业社会的管理理论与方法时,首先要注意两个根本问题:(1)任何组织是由人构成的;(2)它的生存与发展在于解决维持组织内部稳定性发挥内部潜能和对环境的适应性。因此,梁教授提出,应当树立格物致知认知观;遵照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使用协同演化的生态学方法,研究一个核心两个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应该是构成管理学研究的根本理论基础,即组织管理生态学。
最后,梁教授提出了协同演化的数学描述,并以产业聚集协同效应与市场形成为例进行了说明。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研究生提出了一些与报告相关的问题,梁教授都一一作了阐述。梁教授渊博的知识,精辟透彻的分析,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称赞。此次报告使师生对管理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报告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