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李德昌副教授“势科学视角下的教育、管理和创新”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08-09-09
      200899,山西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医学院制药工程系副主任、《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杂志编委李德昌在学院二层会议室作了题为“势科学视角下的教育、管理和创新”的学术报告会。
报告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常洪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和部分硕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李德昌副教授认为,无论是传统文化中的势,还是现代科学中的势,都表达着系统发展所具有的一种共同本质:有一种势,就有一种作功的本领,而且强大的势场将产生“非平衡非线性”作用,为系统造就内在创新分岔的动力机制,成为宇宙、社会、组织及人才成长的共同规律。
李德昌副教授首先定义了势概念,在科学的逻辑视角下,“势”是一个“梯度”:梯度=差别距离=差别联系(距离与联系成反比),梯度在几何中是斜率,在微积分中是导数,即比例。所以老子说“势成之”,毕达哥拉斯说“万物皆比例”。研究势的产生和运行机制的科学叫做势科学。
关于教育势和学习能力,李德昌副教授指出,所谓教育势,也叫教育信息势,就是教育过程中有关要素信息之间的差别乘联系。教育和管理一样是有关人才和组织成长的问题。在传统社会中,往往学什么就用什么而且用它一辈子,所以有势(爱)无势(爱)的问题尚不突出,机械的传承和记忆就足以应对。在信息化社会中,学习者面对的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创新则需要人们具有创新素质。在以往的各种研究中,因为没有给素质一个逻辑的定义,所以,就无法对创新以及创新素质进行科学的研究。
对于创新的本质,李德昌副教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创新的本质是系统过程在大势作用下的非平衡相变和非线性分岔。当势不太大的时候,过程是平衡的、线性的,只有当系统势超过某个临界值时,非平衡相变和非线性分岔才能发生,创新才能实现。例如,当电压不太大时,电压与电流的作用是平衡的、线性的,而当打雷的高电压发生时,电流的闪光就出现象树枝一样的分岔。
势科学的基本理论,可以使人们从逻辑上理解为什么传统社会技术稳定、创新稀有、发展缓慢,信息化时代却是技术突变、创新辈出、发展神速。不是过去的人们不聪明不努力,而是由于在科学不发达的时代,不能将差别很大的事物联系起来,不能营造信息强势,过程是线性的平衡的,没有非平衡相变和非线性分岔,就不可能有技术的突变和管理的创新。在信息化社会,科学的高度发展找到了差别巨大的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化、网络化,在技术层面上也将许多极不相同的、相距甚远的事物即刻联系起来(统一为“比特”);全球化将世界经济紧密的联系起来,所有这些都营造了前所未有的信息强势,使各个领域中的非平衡、非线性作用占据了主导地位,信息化社会成了真正的非线性社会,各种相变和分岔不断涌现,社会各个层面上越来越多的决策创新和改革创业成为时代的基本特征。
李德昌副教授通过自然科学的势科学,剖析了自然科学和管理、经济、文学、艺术、历史及教育的基本规律,阐释了从物质世界到生物世界以至人类社会各个层面上对称性产生的动力机制,并从系统动力学层面揭示了创新的真正来源,使同学们体验到一种宽泛的视野和全新的思维方式。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研究生提出了一些与报告相关的问题,李德昌副教授都一一作了阐述。梁教授渊博的知识,精辟透彻的分析,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称赞。在座的师生对此次学术讲座反映热烈,此次报告会使在座师生对自身、社会乃至宇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