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刘祥官教授“信息时代的数学技术”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08-10-31
      20081030,应山西大学邀请,浙江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刘祥官教授来我校访问,在管理学院二层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信息时代的数学技术”的专题学术报告。刘祥官教授1966年毕业于北京中国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系,师从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于2001年、2003年两次入选中国工程院合格院士候选人。
报告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常洪教授主持,管理学院院长李景峰、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刘维奇,研究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和硕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会上,刘祥官教授提出了“21世纪数学正在从科学走向技术”的学术观点,并就“今天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应用数学”、“应该如何培养我们的学生掌握数学”、“数量经济学应有怎样的发展模型”、“宏观经济调控的数学模型应如何建立”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刘祥官教授结合自己所主持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横向项目,深入浅出地论述了数学在实践中的应用。刘祥官教授还回顾了华罗庚先生的数学技术实践活动,强调了数学科学的创造性与经济价值。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研究生提出了一些与报告相关的问题,刘教授都一一作了阐述,此次报告使师生对数学在实践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