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山西财经大学赵国浩教授“管理科学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理论与实践”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08-11-08
      2008118上午,山西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邀请了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国浩教授在学院二层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管理科学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管理学院院长李景峰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刘维奇,研究所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赵国浩教授以自己成功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煤炭资源优化配置理论与实证研究”为例,从资源优化配置研究的必要性、资源优化配置研究现状及分析、资源优化配置研究内容、方法与目标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演讲。
赵国浩教授的报告内容包括:
1. 资源优化配置研究的必要性。赵国浩教授认为,煤炭资源优化配置问题是经济学和管理科学中的一类重要的最优化问题。目前中国煤炭资源实行有偿使用试点过程中,资源的配置方式仍然是以政府为主导的计划经济手段,如何在煤炭资源的配置中更大的发挥市场的作用,实现煤炭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是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重大问题。通过应用管理科学的理论与方法,系统研究如何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科学规划、适度开发、高效利用与合理配置煤炭资源的理论与对策,为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出中国煤炭资源配置的总体方案和煤炭生产的总体布局,促进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和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具有急切的现实意义。
2. 资源优化配置研究现状及分析。赵国浩教授对西方学者的优化理论研究、国内学者从成本、期货合约、供求预测、信息管理、资源优化综合评价及优化理论方面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评价,使在座的师生对相关领域的研究有了一个大体的认识。
3. 资源优化配置研究内容、方法与目标。在理论层面上,用系统科学分析方法对煤炭资源配置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在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煤炭资源优化配置问题,建立中国煤炭资源优化配置基础理论体系;在方法层面,应用管理科学理论方法,构建煤炭资源优化配置定量分析模型,推进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的创新。在管理对策层面,通过构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煤炭资源优化配置的定量分析模型,结合煤炭资源丰富省区(如山西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进行实证分析,提出对煤炭资源管理的政策建议,为决策部门提供煤炭资源管理理论依据和管理实践指导。
报告结束后,参加讨论的师生积极与赵国浩教授进行交流。赵国浩教授将自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感受和经验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毫无保留地分享,受到了在场师生的高度评价,报告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