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英国Manchester商学院侯文轩博士“交易约束与非流动性折扣的实证研究与理论扩展”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08-11-10
      20081110上午,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邀请了英国Manchester商学院侯文轩博士在学院二层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交易约束与非流动性折扣的实证研究与理论扩展”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管理学院院长李景峰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人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侯文轩博士从资产定价的非流动性的研究现状、非流动性的实证研究及结论、非流动性的理论模型等三方面进行了演讲,并且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侯文轩博士的报告内容包括:
1. 资产定价的非流动性的研究现状。侯文轩博士对西方学者折扣的影响因素、银行发行期权等实证研究以及单个资产和现金的投资组合、多样资产等理论研究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及综合评价,使在座的师生对相关领域的研究有了一个大体的认识。
2. 非流动性的实证研究及结论。首先利用实证来研究折扣是怎么随着理论模型的参数以及具体公司、具体交易的变量的变化而变化的,市场对限制股的偶尔交易会做出怎样的反应。之后讲解了折扣与差异的描述性统计、相关矩阵、折扣的回归模型。最后得出结论:平均的非流动性折扣大约是77%,而限制股的交易使得其他相同的自由交易股的价格稍稍降低了0.61%
3. 非流动性的理论模型。在理论层面上,用每股净资产值(NAVPS)作为可选择的基准进行测量,结合案例以及数据模型,分析得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最优的组合权重、各种情况下的非流动性折扣以及有借款约束的非流动性折扣,结果发现与监察当局委员会认为的不一样,NAVPS不可能作为基准来评价交易中的限制股。之后,从实证和理论模型对折扣做了比较,并且给出了它们之间差异的解释。最后,提供了对非流动性的进一步研究的方向,为感兴趣的同学们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指导。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与侯文轩博士进行了交流,会议气氛热烈。侯文轩博士将自己的研究感受以及经验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毫无保留地分享,得到了全体与会师生的认可与赞同,同时,侯文轩博士的深入浅出的演讲,也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称赞。报告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