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中心隆重举行纪念梁嘉骅教授从教50周年座谈会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时间:2011-11-24
      2011724上午,纪念梁嘉骅教授从教50周年座谈会在山西大学管理学院二层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山西大学副校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主任刘维奇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梁吉业教授出席座谈会。社科处孔富安处长、研究生学院张卫民书记、计财处赵培文处长、数学科学学院闫卫平院长、环境与资源学院桑楠院长、管理学院李景峰院长、经济与工商管理李志强院长、太原市类风湿医院侯丽萍院长、太原金翼软件有限公司闫剑鸿董事长等出席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管理学院班子全体成员、梁嘉骅教授的生前友好、学生代表共计40余人。座谈会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宫丽华主持。
座谈会上,刘维奇副校长高度评价梁嘉骅教授的一生和他为我校管理学科做出的杰出贡献。他强调指出,纪念梁嘉骅教授就是要缅怀他“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潜心钻研、报效国家”的崇高品德,要传承他严谨治学、孜孜不倦、勇于创新的精神,要学习他为人师表、海纳百川的大家风范。梁吉业副校长指出,梁嘉骅教授率先提出了企业生态管理特色方向,获得了管理学界的高度认可,为我校学科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不仅为我校,而且为我省的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大家要以实际行动纪念梁嘉骅教授,把我校管理学科做强做大。
李景峰院长代表管理学院表示,梁嘉骅教授率先提出并系统论述了企业生态管理理论,令人敬仰。他带领团队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是我省我校管理学科的奠基者和领军者。他爱学院,爱学生,也深受广大学生的爱戴。我们一定会继承梁嘉骅教授的遗志,把先生未竟的事业进行下去!
与会嘉宾纷纷发言,深切缅怀梁嘉骅教授的高尚情怀和崇高品格,高度评价梁嘉骅教授为学校学科建设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大家认为,梁嘉骅教授的一生是不懈追求的一生,执着奋斗的一生。梁嘉骅教授身上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宠辱不惊、爱国敬业的可贵品德。他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五十载,把自己宝贵的一生献给了山西省的高等教育事业,献给了山西大学的科研教学工作。他广泛涉猎数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系统科学和管理学,著作颇丰。梁嘉骅教授长期以来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用科学知识指导实践,把管理科学知识转化成了强大的生产力,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学生代表满怀深情地回顾了梁嘉骅教授五十年教学生涯的点点滴滴。他精心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春华秋实,桃李满园。他废寝忘食,不计回报,不辞辛苦,甘当人梯,把自己的全部知识和经验传授给了学生。他勇于创新、为人师表、务实创新、锲而不舍的学术风格和正直、无私、平易近人的高尚品格一直是学生们事业和生活的楷模。他用播撒的爱滋润了学生的心田,用丰富的知识开启了学生的智慧,用高尚的人格培育了学生的品德,用无私的奉献熏陶了学生的心灵。
座谈会上,大家还就梁嘉骅教授纪念文集的出版以及设立“梁嘉骅科研基金”等事宜进行了商议。
 
 个人简介:梁嘉骅,男,广东省广州人,1937724出生。山西省著名管理学家、九三学社社员、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创始人、原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原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中心主任,原山西大学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1411,梁嘉骅教授因病逝世。
梁嘉骅先生196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同年分配到我校工作,先后在数学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和管理学院任教。五十年来,梁嘉骅教授先后从事数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管理科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管理科学学报》、《中国软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山西科技出版社等出版专著4部,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