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美国堪萨斯大学蔡宗武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9-07-09
     

2018年7月9日下午,美国堪萨斯大学 (University of Kansas)蔡宗武教授在商学楼C316作了题为“Partially Conditional Quantile Treatment Effect Mode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信东教授和芦彩梅副教授主持,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和经济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人员、博士生和硕士生等聆听了蔡教授的精彩报告。

 

蔡宗武教授从现实生活中的事件研究法引入正题,指出Treatment Effect Model是当前实证研究中应用十分广泛的模型。但当前主流应用的Treatment Effect Model多数是在变量分布的均值方程层面进行研究,而蔡教授团队将现有模型拓展到变量分布的不同分位数并巧妙地转换为非参数计量模型来求解和估计。

 

蔡宗武教授系统地对Quantile Treatment Effect Model进行了介绍,从模型的设定、QQT(Quantile Treatment Effect on the Treated,处理组的分位点处理效应)和QTE(Quantile Treatment Effect,平均的分位点处理效应)的识别,模型的非参数优化和求解原理以及模型的非参数估计等方面对Quantile Treatment Effect Model这一挑战性的计量模型进行了讲解,并通过MonteCarlo模拟研究和实证研究均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估计效率,且无论经济变量是否具有异方差都有很好的稳健性。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如何选题、如何在实证研究中准确使用计量方法等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此外,蔡宗武教授分享了他对国内外经济学教育和培养学生的差异及看法,并介绍了他本人担任留美经济学会会长的一些工作和历年学会的学术交流情况,报告会场的氛围十分活跃。(聂思玥供稿)


报告嘉宾简介:

蔡宗武,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系计量经济学 Charles Oswald 讲席教授,中央“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特聘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教授委员会主任。1982年取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得浙江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统计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理论和应用计量经济学、经济分析和政策评估、金融计量学、风险管理、非线性和非平稳时间序列建模和检验、非参数函数估计和检验,以及大数据分析与建模等等多个领域。蔡宗武教授当选为“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2018-2019)。蔡教授还是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 Econometric Reviews 和 Big Data and Cloud Innovation 等多家国际一流经济学、数据科学和统计学以及金融学期刊的副主编,同时也是美国统计协会 Fellow。他在国际数量经济学、统计学以及数据科学领域有很高的影响力。在数量经济学和统计学领域,取得许多富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学术造诣。在国际顶尖级的经济学与统计学以及金融学等期刊上发表了论文 9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