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张信东教授、陈艺萍老师参加中国管理会计教育高峰论坛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所发布者: 时间:2016-05-08
     

张信东教授、陈艺萍老师于2016年5月6日-8日参加了由IMA管理会计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国际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承办的 “中国管理会计教育高峰论坛”。

本届论坛以“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管理会计教育变革”为主题,旨在结合中外管理会计发展趋势及管理会计教育现状探讨了中国管理会计教育的创新发展方式。论坛共设《开幕式暨管理会计教育联盟成立仪式》、《“管理会计教育体系建设”校长论坛》、《“我国管理会计现状及未来”主题发言》、《“创新与变革:高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产学研圆桌论坛》四个篇章,来自国内管理会计教育界与实务界的领军人才共计22位嘉宾受邀发表主题演讲、参与主题论坛;来自国内102所院校的204位与会代表及17家媒体代表出席本届论坛。与会代表就培养目标、发展方向、教育资源开发及应用等管理会计教育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

其中,“校长论坛”上,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针对格力与美的集团的经营目标和发展规划与管理会计的关系进行分析,指出公司高管的个人特质对公司经营方针、管理决策的影响;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和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申富平教授分别就本校会计与管理会计教学的发展进行了讲解。

“中国管理会计现状与未来”主题报告环节,厦门大学傅元略教授基于中国环境提出了管理会计的现代理论假设即预期对应的管理会计教学的思路;江西财经大学的章卫东教授介绍了大数据与互联网经济时代管理会计系统的创新发展;中央财经大学孟焰教授结合本校管理会计系建设讨论了管理会计教学的实践与发展;对外经贸大学浦军教授向与会代表系统性地介绍了IMA和中国管理会计教育的发展趋势,高校开展管理会计教育的相关资源。

产学研圆桌论坛“创新与变革:高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环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罗伟教授、暨南大学胡玉明教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李守武先生、国机集团一拖股份总会计师王二龙先生、中兴通讯财务副总裁陈虎先生和安永审计与企业咨询服务合伙人张毅强先生,分别从企业人才需求、尤其是会计人才需求和高校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深度探讨了在高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中如何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的教育创新与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