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哈尔滨“第十一届中国管理学年会”不虚此行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6-10-30
     

第十一届中国管理学年会于2016年9月28日至30日在黑龙江省省府哈尔滨举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张信东教授,李继红副教授和陈艺萍老师,以及研究生代表梁剑和李娟同学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为期3天,大会主要活动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分校区科技园内举行。

中国管理学年会是中国管理学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学术会议。历来受到管理学界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本次会议以“绿色与共享:新常态下的管理与创新”为主题,探讨了在我国经济发展逐步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管理模式如何实现绿色与共享的课题。本次会议邀请了学术界的大批专家学者、实业界的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我国管理领域发展的人士。各界人士围绕新常态下的管理创新开展了一系列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的探讨,力争将“绿色与共享”的管理理念和创新实践落实到科研和管理的实际工作中。

大会的主题报告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教授的“智能互联网时代的能源系统管理”。杨教授深入解读了在智能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背景下,从管理视角,对我国能源系统大数据的全面整合运用,通过信息系统管理手段的提升,展望了未来的能源系统管理的广阔前景。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先生的“神华集团煤电超低排放技术的创新实践”,凌先生展示了神华集团作为中国煤炭行业的领军企业,在低碳发展和节能减排的技术创新领域,研究设计出了多种世界级领先的节能减排专利产品,以最严格的标准引领世界绿色低碳潮流,为 “美丽中国” 建设竭尽全力。北京交通大学的高自友教授“积极关注颠覆性技术对管理科学研究与发展产生的变革性影响”,高教授深刻分析了在全球高新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尤其是互联网的大数据背景下,大数据驱动的管理决策对传统的管理决策的巨大且深刻的影响,为我们当下的管理学科研和管理实践确立了新的视角。清华大学陈国青教授的“新形势下管理挑战与研究思考”报告,从管理学研究视角出发,对大数据驱动下的管理学领域新的研究方法和对传统管理学研究模型的改造进行了一番深入的分析,陈教授的方法分析高屋建瓴,模型精当,为我们当前的管理学研究提供了理论范式。

9月29日的专家报告为中国科学院杨晓光教授的“系统性风险和边缘革命”和美国亚丽桑那州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顾彬教授的“共享经济下的管理模式”。杨教授对系统性风险进行了重新的界定,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技术的进步、制度的改进等“关键性要素”的“实质性进步”会对“系统性风险”产生的“边缘革命”。顾教授以美国某互联网人力资源雇佣平台的应用为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共享经济在全球的未来发展趋势。

会议的分会场还举办了“市长论坛”“女管理学家论坛”“院长论坛”“期刊论坛”“企业家论坛”等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门论坛,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中国管理学年会是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成员十分重视的学习交流机会。历次会议,本所都会有若干代表参加并向本所成员传达会议的主要内容。本次参会代表的哈尔滨“第十一届中国管理学年会”之行,吸收了我国管理学界最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为我们进一步拓宽研究思路,尝试新的研究方法,开阔研究视野,堪称“不虚此行”!(梁剑同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