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杨俊仙副教授赴美国密苏里大学商学院访学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7-02-28
     

受山西大学资助,应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金融学教授Hung-gay Fung的邀请,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方向杨俊仙副教授于20169月至20172月赴美国密苏里大学商学院访学,历时6个月。

半年的访学时间虽然短暂,但这次访学有它独特的意义和价值。访学期间,杨教授主要做了如下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按照研究计划,与密苏里大学金融学教授Hung-gay Fung进行合作研究,经多次讨论交流形成了题为“投资者情绪、价格延迟和股票收益——来自中国股票市场的经验证据”的工作论文,初步完成学术研究计划。参加了学术会议和Seminar等学术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研究水平。第二,在访学期间,主修了一门《China Economy》本科生课程和一门MBA课程《Globe Banking》;同时,赴华盛顿大学Olin商学院进行调研体验,对美国高等教育,尤其是美国高等商学教育的理念和教学模式有了一定的理解。

访学期间,杨教授参加了“美中西区华人学术联谊会及大数据论坛”学术会议和奥林商学院(Olin School of Business)在金融领域非常前沿的研讨会。杨教授还听取了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的经济学教授Kevin H. Zhang题为“Friends or Enemies? U. S.—China Economic Relations”的学术报告,深切感受到学生和教师对中国问题研究的关注和浓厚兴趣,同时大家在这种积极的学术交流中也产生了一些创新性的观点和思路。

关于对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学,杨教授也有深刻的感受。美国大学课堂的教学氛围比较自由,课堂上师生间的教学互动很多,对学生自主性学习的环节控制较好。通常一门课程对学生的成绩评定包括作业、测验、期中和期末考试、案例小组报告,在考核中,由于注重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使得学生能够认真对待平时的作业,全力以赴获得学分。杨教授认为这种多元的、形式多样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是值得借鉴和推广的。

山西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团队的研究方向兼具稳定性、国际性、前沿性等特点;研究团队呈现快速国际化的特征。团队负责人刘维奇教授秉承核心研究方向的前沿性就是团队的生命力这一思想,要求团队成员树立学术责任心,进行国际化交流学习,拓展国际化研究视野。就此次赴美访学来说,不仅有益于杨教授个人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也为金融工程学科的学术影响力起到了添砖加瓦的提升作用。

 杨俊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