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张茂军教授来中心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7-04-20
     

2017年4月21日,应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及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邀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张茂军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商品价格的长期均衡、短期波动与资本化”的学术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与决策研究所金融、会计等相关专业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2014、2015级金融学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与会计学专业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张茂军教授首先从商品的属性分析了预测商品价格行为的难度和复杂性,用一个简单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描述了什么是商品期货,中国商品期货的发展状况,以及交易量和交易金额特征,阐述了商品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即通过商品期货价格预测商品现货价格。然后,张教授对“中国商品价格的长期均衡、短期波动与资本化”研究进行了详细讲解。该研究依据风险溢价理论、库存理论等得出,二因子模型符合铜、锌、铝、燃油、橡胶和PAT(精对苯二甲酸)这六种中国商品期货的长期均衡价格和短期波动价格;用卡尔曼滤波估计商品价格,分离商品的长期均衡价格和短期价格波动;发现商品价格的短期波动主要是由资本市场短期投资行为所导致。最后,张教授对学生关心的职业选择、专业学习、学术研究等问题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进行了细致而耐心的回答。

张教授以他多年所做的研究为例,深入讲解了他对商品定价研究的思考以及对未来金融学科发展趋势的观点,并进行了相应的总结,在座老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张茂军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在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作博士后研究工作,先后在大连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有美国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访学经历。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资产定价、金融计量学、风险管理等,主持过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省级课题,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如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Iranian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 Journal of Applied Finance &Banking、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工程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等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

 (陈艺萍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