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英国爱丁堡大学候文轩院士来我中心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7-05-15
     

2017年5月15日下午,应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邀请英国爱丁堡大学候文轩教授作了题为“Law and Finance in China:the Role of XinFang”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石涛副院长和张信东教授主持,学院和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部分老师、研究人员、博士生和硕士生等聆听了侯教授的精彩报告。

侯教授引经据典,首先从理论上介绍了我国信访制度的产生、发展历程、与司法的关系,指出我国信访制度相对于司法制度具有更好的独立性、执行力、高效性和适应性四大特点,以及我国的信访制度主要通过适应性、产权保护和政治参与三个渠道来影响和促进金融发展。然后侯教授从纠纷解决的效率、机制、民间信访的渠道和信访工作者的奖惩制度四个方面构建了63个省级信访质量评价指标综合生成的信访指数,经过对我国31个省1992年至2014年共557个数据样本的DID统计分析,得出信访制度能够弥补我国司法制度落后的缺陷,对我国金融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信访制度的灵活性和实施质量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性,即在司法越落后的省份信访的作用越强,在越腐败的省份信访的作用则越弱。

报告结束后,部分师生结合讲座内容与侯文轩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报告会场气氛十分活跃,与会者深切体会了这一学术盛会。

  候文轩,爱丁堡皇家协会(英国学院)青年院士,爱丁堡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亚洲金融协会董事,全英中国经济学会(英)董事,中国发展研究中心(英)主任,中国与全球化中心特邀高级研究员。担任European Journal Finance、Finance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Corporate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Review、International Small Business Journal以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的副主编或中国特刊主编。侯文轩教授致力于公司治理、制度改革、金融市场和商业道德方面的研究,并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0余篇。

  (谢黎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