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聂思玥博士赴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系访学

信息来源: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8-05-23
     

受山西大学资助,应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系Charles Oswald 教授蔡宗武(Prof. Zongwu Cai)的邀请,管理与决策研究所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方向的聂思玥博士于2016年11月至2017年12月赴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系访学,历时一年。

访学的一年期间时间虽然短暂,但这次访学有它独特的意义和价值。访学期间,聂思玥博士主要做了如下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按照研究计划开展科学研究和合作研究等工作。与堪萨斯大学经济系教授Zongwu Cai在计量经济理论及金融计量应用领域开展了合作研究,经多次讨论交流形成了题为“Inference in Predictive Regression model with Nonstationary Nonparametric Heteroskedastic Errors”和“股票市场价格发现能力的日内时变分析——来自我国股指期货和现货市场的证据”等工作论文。同时,在计量经济学的基础上,结合团队目前的研究方向,发展和稳定了个人的研究兴趣点。第二,在访学期间,研修了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层次的相关课程。如蔡宗武教授的相关课程《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前沿》等课程,涉及理论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非线性时间序列建模、非参数函数估计和检验等领域,并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深入学术探讨;同时还主修了一门《AEC English Communication in Community》以及旁听了社会学系的课程《Economic Issues in China》。

访学期间,聂思玥博士还积极参加堪萨斯大学经济系和蔡宗武教授组织的各项学术活动,包括每周五的Seminar研讨会、R Club原理与实务应用交流以及经济系每周一次的Academic Workshop。在2017年7月份期间,聂思玥博士参与了经济系和统计系组织的Stats Camp活动,期间学习了统计方法在社会问题中的运用及软件分析技巧;此外,聂思玥博士还参加了蔡宗武教授召集的“Advanced Econometric Issues Discussion Workshop”,来自Indiana大学的Joon Y. Park教授和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的周国富教授等8位著名的计量经济和统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到会进行学术报告,进一步拓展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研究水平。

同时,聂思玥博士在访学期间赴芝加哥大学Booth商学院,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等高校进行调研学习和体验,对美国高等教育的多样性、国际化资源、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贴近社会的教学研模式深有感悟。美国大学课堂的教学氛围比较自由,课堂形式也十分多样;教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勤勉的工作学习精神令人印象深刻;教师和学生的国际化资源和丰富多彩的经历背景令人惊叹,研究的主题常常是超越国界的问题以及带来的思考和启示;此外,美国大学与社会外界的联络,让人感到社区与大学的共生性,理解社会构成的有机性和完整性。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是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重要研究机构,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团队是其最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团队成员中超过80%具有国外交流和学习经历,有利于将团队建设成一支兼具前沿性和国际性的科研学术队伍。团队负责人刘维奇教授、张信东教授秉承“核心研究方向的前沿性就是团队的生命力”这一思想,在学术团队建设方面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为学科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赴美访学研修,对于聂思玥博士个人而言,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历练机会,不仅有益于其个人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也将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对外学术交流创造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