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Cher Li副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8-08-01
     

2018年8月1日下午,英国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Cher Li副教授在商学楼C316作了题为“Converting technological inventions into new products: The role of CEO general skill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信东教授主持,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研究人员、博士生和硕士生等聆听了报告。

Cher Li副教授首先通过Goodyear发明了硫化橡胶却没有制造Goodyear轮胎等实例,说明技术发明和产品开发之间存在一定障碍,提出应该制定有效机制来提高技术转化效率,通过技术发明数量和技术发明质量两方面研究其对新产品开发的影响。由于最高管理者参与产品开发活动是成功的因素之一,进而研究了CEO对于技术发明和新产品研发绩效的调节作用。Cher Li副教授收集了1992年至2013年间139家美国公开交易(产品)制造公司455位CEO数据、254,520项专利和26,076个商标样本数据,通过泊松分布模型得出新产品开发绩效,进而建立回归模型并进行实证研究,考虑了内生性问题且进行了稳健性检验。通过研究发现,增加技术发明的数量、提高技术发明质量均有利于产品开发;通才型CEO强化了技术质量对新产品开发绩效的正向影响,但仅限于高技术密集型企业;专才型CEO增加了新产品的数量,并促进了新产品开发技术在低技术密集型企业中的转化,却消极地阻碍了在高技术密集型企业中的转化。Cher Li副教授最后还介绍了研究的局限性和未来的研究方向,如没有建立同一时期技术和产品转化的精确链接;仅将大型上市公司作为研究重点等。

Cher Li副教授严谨的逻辑推理,清晰的研究思路,深刻的科学见解,形象生动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技术创新等相关问题与Cher Li副教授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会场气氛活跃,与会者受益匪浅。(田洁 供稿)

 

Cher.Li,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获金融学博士学位。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诺丁汉大学商学院NUBS认证学术负责人,Small Business Economics期刊编辑、剑桥大学商学院商业研究中心(CBR)研究员、英国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应用微观经济学,创新与知识产权经济学,技术标准国际化等。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余篇,并多次受英国、美国、意大利、中国等国知名院校邀请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