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一)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22-10-27
     

中国科学院杨晓光教授“从复杂性看社会系统管理”学术报告

2022年10月21日,应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教授为中心师生在线作了题为“从复杂性看社会系统管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管理与决策创新团队负责人张信东教授主持,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所长刘维奇教授、部分教师、博士生及硕士生90余人共同聆听了报告。

杨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阐述了系统的概念和复杂系统的涌现现象,他指出,社会系统是最为复杂的系统,其复杂性主要来自社会系统组元众多、关联关系易变性高、系统演化、信息不完全和虚假信息泛滥等几个方面。复杂性是社会系统的根本属性,社会系统管理需要考虑复杂性。我们需要树立与复杂共存的思想,认知具象社会系统的演化规律,基于博弈思维设计相洽的、包容的、鲁棒的管理机制,开发相应的技术支撑工具,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下提高效率。

杨教授的报告,通俗生动,深入浅出,大大开阔了与会师生的视野和思路。报告结束后,杨教授与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就社会系统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作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与会师生感到受益匪浅,报告会在热烈讨论的气氛中结束。(芦彩梅 供稿)

1c39d7d8309744debd9c1ec57eaa676b.jpg

365572932ab34a299a3aed0f7e3e0fee.png

报告人简介:

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主编。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复旦管理学突出贡献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等荣誉。研究专长:金融风险管理,宏观经济分析,复杂网络,博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