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隆重举办“资本市场支持山西转型跨越发展”高峰论坛

信息来源:发布者: 管理决策研究所时间:2012-05-05
     

为贯彻落实山西转型发展的战略需要,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功能,同时为我校建校110周年献礼,55日上午,我校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隆重举行资本市场支持山西转型跨越发展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由山西大学、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校管理学院承办。郭贵春校长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刘维奇副校长致欢迎辞。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证监会山西省监管局局长孙才仁、副局长赵志明、副巡视员贾岷岫,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张复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史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孟春、山西通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星、山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资本办主任魏茹生等领导和嘉宾莅临论坛共商转型大计。部分资本市场从业人员、企业家及我校各院系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管理学院院长李景峰主持。
        山西大学副校长、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主任刘维奇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金融学科在山西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的积极调整以及在资本市场的理论创新、制度建设和体制完善等方面所做的相应探索。他对此次论坛促进我省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我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金融学科的发展水平,开拓人才培养的新空间,创新性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不断提高我校服务转型跨越发展的能力。
        证监会山西省监管局赵志明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实验区建设已迈入关键时期,山西经济发展也进入千载难逢的机遇期,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日益彰显,资本市场支持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希望全省金融界、知识界携手并进,共同推进这一宏伟工程。
        论坛上,证监会研究中心祁斌主任、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史丹副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孟春副部长、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张复明主席和山西通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李明星总经理分别作了题为“资本市场与中部崛起——国际金融形势与中国经济转型”、“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新兴能源”、“对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几点认识及建议”、“资源收益的资本化转化”、“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功能加快企业转型跨越发展”的主题演讲,多角度、深层次地阐释了资本市场支持山西转型跨越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及路径方法。
        期间,由证监会山西省监管局孙才仁局长主编,我校刘维奇副校长担任副主编,管理学院李景峰院长、宋鹏副院长任编委的《资本的魅力》一书举行了首发仪式。孙才仁局长向我校图书馆和师生代表赠送了图书。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为该书题写了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