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团队成员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9-12-16
     

2019年12月12日至15日,由《中国会计评论》理事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山西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团队张信东教授、陈艺萍副教授、赵建凤讲师带领博士生张曦尹、李建莹和硕士生高娟、林鸿雁、贺咪、田丽丽等人参加了会议。

海内外一百余所高校或科研机构的近四百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就公司财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政府会计、行为会计、税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资本市场会计与财务问题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与交流。会议设博士生学术论坛、博士生就业交流、主题演讲、分会场交流等环节,并邀请相关领域的资深学者进行点评。

13日下午,厦门大学刘峰教授在博士生论坛上做了题为“会计研究的意义”的主题演讲,他以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指出有意义的研究要基于“现实”,消除“成见”,研究者要谨慎思考“彼岸的知识”在本土的适用性,这一观点在参会者中引起了共鸣。此外,苏州大学的宫晓云博士和北京大学的段丙蕾博士分别做了题为“企业避税的文化根源”、“科技关联、信息传递与股票超额收益”的论文报告,并得到陈冬华教授和刘运国教授的点评。13日晚,在“博士生就业交流会”上赵建凤老师介绍了我校引进博士生及高层次人才的相关政策,引起了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博士生的关注。

14日上午,会议邀请清华大学陈晓教授和南加州大学T.J. Wong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注册制改革对资本市场研究环境的影响”、“Bridging Relational Networks And Markets In Emerging Economies”的主题演讲,就中国资本市场之怪象、科创板注册制带来的创新和机遇,以及关系型契约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角色等热点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分享。

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为分会场交流,193篇投稿论文中由匿名审稿人选出的48篇论文在六个分会场同步报告。团队成员重点关注了与企业社会责任、社交媒体发声与投资者投资决策、企业税负、企业创新、企业资本结构、融资约束等议题相关的论文,并积极与汇报人进行互动。硕士生高娟就筑波大学Junjian Gu汇报的论文“CEO background and goodwill impairment”进行了精读,并在团队Wednesday seminar上给大家做了学习汇报。

此次会议为团队成员提供了高质量的交流平台,点评专家的精彩点评更是让我们受益匪浅,开拓了实证会计研究的新思路,对促进团队把握会计学术研究前沿、扎根本土、开拓创新具有积极的影响。(林鸿雁、贺咪 供稿)

a5b18d1d130840e6ba01b83e4b8d810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