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二)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22-11-03
     

华东师范大学周勇教授为中心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2112日,应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周勇教授在线作了题为“Leverage Effect and Risk Management in High Frequency Data with Market Microstructure Information”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管理与决策创新团队负责人张信东教授主持,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所长刘维奇教授和团队全体师生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

周勇教授从证券波动性的三个重要信息来源和BlackChristie给出的杠杆效应解释出发,分享了具有市场微观结构高频数据的杠杆效应、交易信息与随机微观结构噪声的杠杆效应和基于已实现GARCH-Ito模型的波动率分析等丰富的近期研究成果。高频金融市场中,在多资产价格观察不同步下,利用不重叠区间方法和稀疏性特征提出高维积分波动率矩阵估计,证明了该估计量具有相合性,并且在加性噪声下的估计收敛速度可以达到已存在高维积分波动率在无噪声下的最快收敛速度。周教授在带有市场交易信息和随机微观噪声相结合的模型下提出新的杠杆效应估计,该估计具有n1/8的收敛速度。通过模拟分析得出利用广泛的市场微观信息可以更有效和更精确的对杠杆效应进行估计,并且估计具有更好的渐近正态性和更小的偏差。此外,还创新地提出GARCH-Ito-OIGARCH-Ito-IV模型,可以在完整模型下更系统的使用高频、低频历史数据和期权隐含波动率对未来波动率进行预测。

报告会结束后,周教授与中心师生就学术报告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如何选题、学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周教授认为,学术选题可以从文献、专有数据、业界问题等不同角度去凝练发现,论文写作中要注重讲好论文故事、熟练使用计量统计方法充分挖掘数据信息,训练论文写作文笔。同时,周教授就部分中外文期刊的接收稿件特点进行了分享说明。此外,周勇教授就如何平衡高校学术与行政工作与刘维奇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分享了他在华东师大的工作生活情况。虽然本次报告会在线上举行,但会场气氛热烈活跃,团队成员收获颇丰。(聂思玥、温作君供稿)

fe9c52b80aa243e9ad78781ad8adb40e.png

f4d88ca185914364a037ff113fd489a6.jpg

报告人简介:

周勇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教授,统计学院院长,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同时担任国内外几个重要学术期刊的编委和副主编,包括《计量经济学》副主编,《数理统计与管理》《系统科学与数学》《中国管理科学》《工程理论与实践》编委,和国际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Canadian Journal of Statistics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