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天津大学熊熊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9-05-10
     

2019510日下午,天津大学熊熊教授在商学楼C316作了题为“责任投资在中国股票市场的表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信东教授主持,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教师、研究人员、博士生和硕士生等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

熊教授从责任投资指数及指数中股票的获利性、投资者对责任投资指数及指数中股票的偏好两个角度研究中国股票市场责任投资指数的表现。熊教授首先介绍了责任投资的概念、发展过程及责任投资指数的数据来源和构成,探究责任投资指数是否能成为投资者选股和投资决策的依据。由于责任投资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良好表现,熊教授进一步考虑环境因素,尤其是空气污染对责任投资指数中股票收益的影响。最后,熊教授将投资者区分为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使用面板数据回归等方法研究其对责任投资指数中股票的持有偏好和交易偏好。研究表明,当责任投资作为构建投资组合策略依据时,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当环境因素被考虑在内时,责任投资比市场整体水平表现更好;中国股票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更乐于持有责任投资指数中的股票,考虑环境因素时,散户对责任投资指数中的股票有明显的交易偏好。

作为《管理科学学报》的责任编辑,熊教授还就期刊特点、办刊宗旨、研究方向和投稿经验等方面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熊教授为人亲和、有感染力,其演讲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又形象生动,参会人员受益匪浅。会场气氛活跃融洽,师生讨论热烈。(张曦尹 供稿)

4553e82aa09b43aca5b9eebcbf07e266.jpg

熊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担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决策分会副理事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数据金融、计算实验金融学、企业发展与金融策略等。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迄今已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