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五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22-11-13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正值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由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金融研究院主办,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承办的“第五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11月12日在山西大学顺利举办。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线下会场设1个主会场和2个分会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苏州大学、南昌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师范学院、晋中学院、晋中理工学院、山西省发改委、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所大学、政府部门和业界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金融相关专业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山西大学金融工程团队负责人张信东教授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常洪教授和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所长刘维奇教授致辞。

cac2c481750b41a984b24601843d5ece.jpg


本届研讨会以“数字金融与风险管理”为主题,共同探讨了数字化转型对金融市场发展、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机构监管、公司高质量发展等提出的机遇与挑战,为数字化转型决策和金融风险防范献计献策。

本届会议共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10位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专家学术思想高瞻远瞩,研究方法独辟蹊径,参会代表受益匪浅。南方科技大学李仲飞教授作了题为“基金的交易券商网络与投资业绩”的报告,探讨基于中国独特的基金-券商分仓数据构造的基金交易券商网络,来考察基金投资业绩,进而为投资者选择优秀基金提供借鉴。中国人民大学张顺明教授在题为“暧昧厌恶与资产定价”的报告中,提出相关系数暧昧性是金融市场有限参与的内生因素,并探讨了安全投资转移、分散化投资等问题。天津大学熊熊教授作题为“基于计算实验的金融经济系统建模”的报告,深入阐述计算实验建模平台和大型人工金融经济系统,展望计算实验金融经济系统建模的未来发展趋势。厦门大学周颖刚教授题为“Investor sentiment, extrapolative beliefs, and cryptocurrency returns”的报告,探讨投资者情绪对加密货币收益长、短期预测能力以及流动性和情绪的正反馈循环在情绪-收益外推螺旋中的放大作用,通过加密货币特定语言情绪给出加密货币市场外推信念的新证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平教授就题为“CoCo债券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报告,探讨CoCo债券与银行其他相关证券之间的风险溢出路径,以及CoCo债券条款设计对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影响。苏州科技大学张茂军教授题为“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and volatility of treasury futures”的报告,通过GARCH-MIDAS模型研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国债期货市场波动的影响。中山大学曾燕教授作了题为“联合贷款的合作机制及其监管启示”的报告,探索传统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联合贷款业务的合作机制及实践效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宝峰教授题为“家庭农场信用评级与贷款定价:基于大科技信贷视角”的报告,基于“违约风险越低、信用等级越高、贷款利率越低”标准,构建“风险-等级-利率”匹配的家庭农场信用评级与贷款定价体系。南昌大学邢凯博士题为“Litigation risk and stock price crash risk”的报告,解析了诉讼风险与被起诉公司的股价暴跌风险之关系。国金证券风险管理部张云总经理题为“证券公司数字化风险管理的实践”报告,展示了数字化风险管理研究在证券公司的实践。

c83e38d88b8b40969bb58fb8abb43326.png


本届会议在征集论文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共精选出报告论文12篇,分“数字金融”、“公司金融”、“风险管理”三个专题进行了线上交流。专题报告聚焦学术前沿,问题契合我国金融研究热点,研究方法独到,互动交流热烈,可谓精彩纷呈。随后,张信东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就我校金融工程团队加强学术交流,樊登学术高峰作了展望,并对邀请专家和与会代表致谢。

迎着山西大学百廿华诞庆典,“第五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本次会议进一步扩大了我校金融工程团队的学术影响力,强化了团队凝聚力,坚定了团队挑战科研难题、跟踪学术前沿、解决国家亟须的信心,展现了团队不畏辛劳、无私奉献、勇于承担、协同合作的精神。


a0421272620444108d4b35b20620c7c2.jpg